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加比辭世 非洲萬年總統又少一人

2020/1/29 17: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9日專電)非洲政治史上一代強人、辛巴威前總統穆加比不敵病魔,於2019年9月6日病逝新加坡醫院,享壽95歲,自此他的名字從非洲執政的萬年總統名單上移除。

穆加比(Robert Mugabe)出生貧困,1980年成為辛巴威第一副總統,1987年成為總統,2017年11月因政變下台,終結他長達37年毀譽參半的政治生涯。

穆加比作風強勢獨裁但政績尚可,唯獨晚年為小他41歲的嫩妻葛瑞斯(Grace)所操控,不時做出荒誕決策。

葛瑞斯生活奢糜、放縱兒子、長期干政,最終引起政界與軍方不滿,由當時的第一副總統、目前的總統、77歲的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與軍方聯手迫使穆加比交出政權。

穆加比生前不滿西方對他的冷嘲熱諷,也會大聲反擊。據說他曾暗喻最喜歡如廁後以白色衛生紙擦拭他黑色的臀部,令人啼笑皆非。

辛國人民對新政權寄予厚望,然而希望愈高失望愈大。

派翠西亞(Patricia)來自辛巴威,目前在南非的餐廳當女侍。她對記者表示,辛國物資奇缺,家鄉父母不要她寄生活費,因為有錢難買物資,她只好改買食品與生活用品托運回去。

她說:「否則我的家人會餓肚子。」

一旁的梅西(Macy)則補充說:「我們辛巴威教育品質很好,可是畢業等於失業,找不到工作,只好到南非打工。」

目前全球任職非皇室國家領導人超過25年的有12位,其中7位在非洲。最年長的是中部非洲喀麥隆(Cameroon)84歲總統畢亞(Paul Biya),他已掌權超過44年,是12位中任職最久的一位。

喀麥隆於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至今兩國仍保持友好關係,法國在很多重要產業均設立子公司,例如石油、木材、通訊、銀行等。足球運動在喀麥隆鼎盛,是全民運動之一。

第二位屹立不搖的總統是西非赤道幾內亞(Guinea)77歲的姆巴索哥(Teodero Mbasogo)。他在位已經超過40年,以貪腐、濫權、獨裁揚名國際,與非洲大部分地區逐漸改走民主路線形成鮮明對比。他曾毫不諱言日後將交棒給51歲、目前擔任第一副總統的兒子鐵歐多洛(Teodoro),繼續以家族統領這個國家。

赤道幾內亞於1968年脫離西班牙獨立,土地約2萬8000平方公里,人口約130萬。

第三位是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Congo)76歲的總統恩格索(Denis Sassou Nguesso)。他第一次任期是1979至1992年。1997至1999年爆發第二次內戰時再度出任總統至今,兩次任期總計超過35年。

剛果於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定都於布拉薩市(Brazzaville),是幾內亞灣(Gulf of Guinea)第4大產油國。除石油外礦藏豐沛,自然資源帶來的可觀財富不免讓恩格索家族養成奢華風氣,令人詬病。

第四位是東非烏干達(Uganda)在位已經33年的75歲總統穆賽維尼(Yoweri Museveni)。他出生貧困家庭,父親是牧牛人,母親目不識丁,但他憑藉自己努力完成大學經濟與政治學位。

2009年烏干達國會通過反同性戀法,將同性戀視為犯罪行為,最高可處以死刑。此事受到國際人權組織大加抨擊,境內多名同性戀者遭到不明民眾武力攻擊,甚至攻擊致死。2014年穆賽維尼礙於國際討伐聲浪,終於表示不再將同性戀者列為刑事犯。非洲目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只有南非。

穆賽維尼於任內修改憲法任期,讓他可以終生擔任總統一職。此舉受到國際輿論韃伐,但他不以為意。

第五位是中北非查德(Chad)在位29年的67歲總統德比(Idriss Deby),他出生貧困,憑藉不斷努力獲得大學理工學位,並前往法國深造接受軍事教育。

1990年德比推翻罔顧人權的前總統哈布瑞(Hissene Habre)成為總統,爾後數年各路叛軍武裝攻擊不斷,但他最終鞏固住自己政權。

查德地處重要戰略位置,受到不同激進份子團體覬覦,製造事端破壞鄰近國家安寧。德比曾於2016年的非盟(AU)會議上大聲疾呼必須結束這些時代悲劇,獲得各國總統認同,將特遣部隊擴編到1萬人,進行剿滅行動。

第六位是東非厄利垂亞(Eritrea)在位26年的73歲總統阿夫瓦基(Isaias Afwerki)。

緊鄰厄利垂亞的衣索比亞(Ethiopia)於1950年代在英美兩國支持下,獲得厄利垂亞管轄權,引起厄國人民極大不滿。1960年代人民呼籲脫離衣索比亞管轄的聲浪四起,直至1991年才在阿夫瓦基領導下,終結這場長達30年的流血獨立戰爭。

阿夫瓦基順理成章成為獨立後第一任總統至今,他所帶領的政黨依照民族主義建立一黨國家,自此不再有選舉一事。

多年來,阿夫瓦基積極與衣索比亞建立良好邊境關係,2018年7月雙方簽署友好關係聯合宣言,為結束邊境長期流血衝突做出貢獻。

第7 位是東非盧安達(Rwanda)在位25年的62歲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他也是7位中最年輕的一位。

盧安達最大族群胡圖族(Hutu)與第二大族群圖西族(Tutsi)早在1950年代已時有衝突。卡加米是圖西族。

1962年盧安達脫離比利時獨立,胡圖族獲得政權,年幼的卡加米跟隨父母逃往北方鄰國烏干達避難。

卡加米成年後加入難民在烏干達成立的反抗軍。1990至1994年反抗軍與由胡圖族主政的政府軍展開長期流血抗爭,陸續超過33萬圖西族人遭到政府迫害與驅趕,成為四周鄰國的難民。

卡加米於反抗軍領導人過世後,毅然決然挑起重擔,帶領反抗軍繼續奮戰。1993年8月雙方進行和平談判;1994年4月6日當時的盧安達總統、胡圖族的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座機遭飛彈擊中而身亡。

胡圖族認定是圖西族一手策畫謀殺總統,向境內的圖西族進行恐怖報復,1994年4月7日至7月15日短短100天內屠殺大約100萬圖西族人,血流成河,駭人聽聞,成為20世紀最殘暴的種族清洗事件。該慘案被美國好萊塢拍成電影 「盧安達飯店」(Hotel Ruwanda),更加引起全球廣泛注意。

卡加米帶領反抗軍一路浴血奮戰,終於在1994年7月30日全面控制盧安達,成功制止胡圖族持續進行的種族屠殺暴行。

內戰結束卡加米成為副總統並於2000年成為總統。作為總統,卡加米將國家發展列為優先事項,希望帶領滿目瘡痍的國家與血淚斑斑的人民走向富強。種種措施受到人民愛戴,政治漸趨穩定,經濟逐漸復甦。2017年大選卡加米以99%高得票率續任總統一職至今。(編輯:高照芬)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