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士特丹號6乘客 馬來西亞檢驗無感染才放行

2020/2/16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16日專電)馬來西亞副首相旺阿芝莎今天表示,威士特丹號郵輪乘客當中,有137人已經從吉隆坡國際機場離開並繼續其他行程,只有6人仍在等待檢驗報告,一旦結果綠燈將可放行。

旺阿芝莎(Wan Azizah)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威士特丹號」(MS Westerdam)已有一名美國女乘客昨天被檢出確診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為了確保其他乘客不會感染這個病毒,馬來西亞衛生部才會要求每個乘客檢驗。

她表示,除了6人還在等待結果外,其他137人都已經證實身體無恙,可以搭飛機繼續其他行程。一旦這6名乘客檢驗結果呈陰性,也可以獲准繼續行程;如果結果呈陽性,就必須到醫院接受進一步健康監測。

荷蘭外交部昨天發聲明表示,至少有11名「威士特丹號」乘客昨天在吉隆坡被拒登機,其中有兩名乘客為荷蘭人。這些郵輪乘客原本應乘搭荷蘭皇家航空公司810航班,從吉隆坡飛往阿姆斯特丹。這些乘客遭拒登機後,目前滯留在馬來西亞,等待進一步的指示。

同時,旺阿芝莎駁斥柬埔寨的指責。柬埔寨指美國女乘客在柬埔寨進行檢驗時結果健康,惟到了馬來西亞後卻變成武漢肺炎確診病患,認為馬來西亞衛生醫療系統有誤診嫌疑。

旺阿芝莎強調,馬來西亞對這名女乘客進行了兩次檢測,第一次可能會出現失誤,但衛生部在第二次加強所有檢驗程序,這些程序符合世界標準。最終美國女乘客兩次結果都呈陽性,因此衛生部才趕緊將女乘客隔離與治療。

她補充,根據消息指出,柬埔寨只是隨機抽樣檢測約20名乘客,占船上總乘客量不到一成。她不想質疑柬埔寨的檢驗方式,但強調馬來西亞只是執行對的政策,尤其是入境到馬來西亞時,就應該遵守當地的入境條規。

她提醒,這艘郵輪曾於1月30日在香港靠岸,美國女乘客當時在香港留宿一晚,不排除在當地可能與香港人接觸而有傳播病毒的嫌疑。

柬埔寨衛生部今天針對「威士特丹號」檢驗疏失的疑慮發布緊急公告表示,柬國衛生部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對「威士特丹號」的下船乘客都進行了嚴格的檢查,檢測標準符合「國際衛生條例(2005)」,因此才對馬來西亞檢驗出不同結果產生懷疑,並要求馬來西亞重新檢測美國女乘客的病毒樣本。

截至今天,馬來西亞共有22名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患,包括15名中國人,6名馬來西亞人及1名美國人,其中7名中國病患已經痊癒出院。

威士特丹號郵輪船上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組員,經營業者為嘉年華集團(Carnival Corp)旗下的荷美航運公司(Holland America Inc.)。之前日本、台灣、關島、菲律賓和泰國因擔心船上乘客感染武漢肺炎,而拒絕讓這艘郵輪停靠,郵輪漂泊2星期後,13日才停泊在柬埔寨施亞努港(Sihanoukville)讓乘客下船。(編輯:馮昭)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