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加代表投書媒體:對抗疫情 台灣須參與世衛

2020/3/5 0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4日專電)駐加代表陳文儀今天投書加媒指出,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的擔憂逐漸加劇,全世界正面臨關鍵轉捩點;但中國仍對台灣參與世衛和國際民航組織等機構百般阻撓,令人難以接受。

渥太華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今天刊出駐加代表陳文儀投書,標題為「國際打擊新冠病毒,台灣理當具一席之地」。

陳文儀在文中強調,國際社會正處於關鍵抉擇時刻:「我們應攜手合作防止及管制疫情擴散?抑或讓單一國家將全人類健康置於險境中?這是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考驗,若未能通過考驗,將可能招致毀滅性的後果。」

文中指出,中國明顯無法有效控制疫情擴散;許多國家的感染確診病例激增,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提出警告,最糟糕的情況或許仍未到來。

陳文儀指出,國際體系不容許出現漏洞,倘若未能傾全力應對此危機,恐導致災難性後果。值此危急存亡之秋,台灣必須能立即充分參與國際組織,共同為對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散而努力。倘若中國想證明它是國際社會認真負責任的成員,應停止阻止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陳文儀表示,北京當局聲稱已與台灣分享所有相關訊息,遺憾的是,此與事實相去甚遠。中國的說法,與阻止台灣獲取及提供各國資訊和協助的行為顯然不符。

陳文儀說,中國當局玩弄政治手段的事實,應引起大眾對中國是否重視全球人類健康的質疑。將台灣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所造成的鴻溝,不僅增加台灣2350萬人民風險,更使全球暴露在更危險環境。北京當局聲稱其行為負責任,卻置全球於險境,這完全自相矛盾。

在此嚴峻情勢下,陳文儀強調,台灣應該要有意義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及聯盟,有效防止及治療武漢肺炎。台灣立法院朝野各黨團2月21日擱置政治分歧,發表聯合聲明,不僅指出國際組織排除台灣所造成的破口對疫情造成風險,並強調台灣可貢獻所長,憑藉抗疫能力,向世界伸出援手。

這項共同聲明表示:「WHO宗旨在追求全人類的最高健康標準,保障健康權的普世價值,不應該遺漏任何人。WHO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醫療組織,應堅定捍衛此宗旨,不該因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損及台灣全體人民享有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的權利,且誤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疫區的一部分,導致台灣被部分國家實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

陳文儀指出,WHO等機構在北京壓力下屈從,但WHO不應遵循中國的政治意願,而應聽取包括加拿大、日本、美國、歐盟等國際社會的意見,允許台灣有意義參與WHO。

陳文儀表示,誠如總統蔡英文所說:「政治因素不該凌駕於健康權利之上。流行疾病的防治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不應讓全球防疫體系出現漏洞。台灣身處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的最前線,不該被排除在外。」(編輯:陳惠珍)109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