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吾爾人自製影片討回家人消息 中國證實失聯者遭判刑入獄

2020/3/6 08:16(3/6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伊斯坦堡6日專電)兩名居住伊斯坦堡的維吾爾人說,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家人失聯近兩年後,最近打破沉默錄製家庭離散遭遇的證言上傳網路,陳情後終獲中國領事館官員證實家人遭判刑繫獄。

28歲的西爾買買提.加吾蘭(Xiermaimaiti Jiawulan)出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霍城縣,2011年抵伊斯坦堡念大學,畢業後在當地工作,已經取得土耳其的永久居留權。

31歲的約麥爾.艾木杜拉(Omer Hemdulla)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巿,2013年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念書,後來落腳伊斯坦堡,並已擁有土耳其的永久居留權。

兩人前一陣子都曾錄製證言,揭露他們在新疆的家人遭到拘禁於當地的「再教育營」或遭到判刑而繫獄。

西爾買買提.加吾蘭說,像過去的他一樣,大部分海外維吾爾人害怕「連累」故鄉的家人,多年來一直對東突厥斯坦(即新疆)遭受鐵腕統治保持沉默,但默不作聲沒有換來家人的音信。他們在絕望之餘放手一搏,拿著身分證明和家人照片在鏡頭前錄下證言,以家庭離散的遭遇向世人揭露中共對維吾爾人進行的迫害。

他們將這樣的證言上傳到YouTube或「#我也是維吾爾人」(#MeTooUyghur)等網路平台,要求中國提供失蹤家屬的消息。約麥爾.艾木杜拉表示,據他所知,過去數個月以來,跟他和西爾買買提.加吾蘭一樣「豁出去了」的海外維吾爾人「若無上萬,至少有數以千計」已經這麼做。

約麥爾.艾木杜拉於去年底分別以英語、土耳其語、阿拉伯語錄製證言,並以包括中文在內的6種文字寫下他兩位兄長的遭遇指出,43歲大哥和37歲二哥都於2017年「被送去培訓中心」,聽說分別遭判刑25、15年。

他要求中國政府「幫我把兩位無罪的哥哥放出來,且讓我所有的親戚們能跟我保持聯繫」。約麥爾.艾木杜拉除將陳情函發給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並且寄送到9個西方國家的外交部。

上述作法終於獲得中方回應。約麥爾.艾木杜拉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領事館官員於2月中旬透過通訊軟體WhatsApp留言指出,他的兩名兄長都遭「依法判刑」、「您父母知道您加入反華分裂組織,拒絕與您通聯」。

約麥爾.艾木杜拉表示,自己從來不曾參與政治活動,更不可能有所謂「加入反華分裂組織」的情事。

西爾買買提.加吾蘭則於1月底向位在安卡拉的歐洲聯盟駐土耳其代表團遞交陳情函,內容指出,他父親和弟弟於2018年進了「集中營」且於最近「畢業」;母親因2013年曾參加中國官方核准的旅行團赴伊斯坦堡探訪當時就學的他,於2018年遭判5年徒刑。他將陳情函發給中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盼得知家人消息。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領事館官員於2月中旬致電證實,他的母親因為「幫助恐怖活動罪」而遭到判刑,並說「現在是你爸爸和弟弟也不願意跟你聯繫」。

中央社記者聽到的錄音內容顯示,這名領事館官員希望他先將「這些年在埃及和這裡(指土耳其)的活動,還有你的基本情況給我們提供一下」、「你的情況沒有特別嚴重,解釋清楚後,『國內』可能會重新考慮你跟家人聯繫的問題」。西爾買買提.加吾蘭表示,他至今未曾到過埃及。

中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回覆中央社查詢時,證實接獲西爾買買提.加吾蘭和約麥爾.艾木杜拉的陳情,表示領事館「向國內了解情況,轉達其訴求」,也強調「二人作為中國公民隨時可以回國」。

領事館在書面回覆中稱:「經了解,二人國內家人堅決反對其從事反華分裂活動,拒絕同其聯繫。我館工作人員已向二人做了反饋。」

西爾買買提.加吾蘭不曾前往埃及,「國內」如何依據他「在埃及的活動」對他作出判斷、有無誤判的可能性、應當如何自救;以及西爾買買提.加吾蘭在土耳其的行為,何以會導致身處新疆的母親遭到定罪?對於相關提問,領事館沒有回覆。

約麥爾.艾木杜拉和西爾買買提.加吾蘭都是從2018年以來就無法與新疆的家人聯繫,直到最近作證並且展開陳情後,才從中國官員口中得知家人的消息。儘管兩人並不接受官員指稱家人拒絕與他們聯絡的說法,但是至少終於在與故鄉失聯兩年後獲「官方說法」證實骨肉至親繫獄。

主動向中國「討家人消息」不是海外維吾爾人的最新作法。去年2月間傳出維吾爾民謠詩人黑伊特(Abdurehim Heyit)死於再教育營的消息後,在同為突厥語民族的土耳其社會引發眾怒,土耳其外交部曾以嚴厲措詞指責中國。

中國官方於隔天火速發布黑伊特的影片,他當時宣稱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且從未在再教育營內受到虐待」。

當時曾因此一事件而引發風潮,形成一波#MeTooUyghur運動,海外維吾爾人紛紛拿著失蹤家屬的照片,敦促北京也提供杳無音信多時的家屬影片。(編輯:林憬屏)109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