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保守派議員稱中國病毒 引來種族歧視論戰

2020/3/11 0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開以「武漢病毒」說明疫情,共和黨議員與保守派人士也以「中國病毒」發推特,連總統川普也轉發,這些稱呼引來種族歧視論戰,國會議員與媒體各有看法。

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一連兩天公開談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時,都以「武漢病毒」(Wuhan Virus)說明,指涉病毒來自中國。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是這波疫情重災區。

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昨天推文分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關於疫情的說明時,則以「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稱呼。

麥卡錫推文引來加州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波特(Katie Porter)不滿,要求麥卡錫刪文,並表示種族主義與仇外心理並不能阻止病毒傳播。

另方面,亞利桑那州聯邦眾議員戈薩(Paul Gosar)上個月在美國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與驗出武漢肺炎呈陽性的與會人士接觸過,8日透過推特宣布自我居家隔離14天。他也以「武漢病毒」稱呼新型冠狀病毒。

戈薩的推文也引來自由派媒體撻伐,認為涉及種族歧視。但也有不少專家學者與保守派媒體捍衛戈薩的說法,認為這只是說明病毒的起源地,不涉及種族歧視,許多病毒或疾病也都以冠上地名稱呼。

不甘示弱的戈薩在推文表示,所有主要媒體稱其為「武漢病毒」已有數個月之久,但今天卻認為這涉及種族歧視。他還在推文最後一連寫了3次「武漢病毒」。

加州選出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劉雲平推文指責戈薩表示,稱新型冠狀病毒為武漢病毒是短視的看法,病毒也傳播到美國,不因國家或種族而不同,這就跟將病毒稱為「米蘭病毒」一樣愚蠢。

這場論戰在川普轉貼保守派學生運動人士柯克(Charlie Kirk)一則推文後再度升高。柯克在推文中以「中國病毒」(China Virus)全球蔓延為由,呼籲在美墨邊界興建圍牆。

川普在談到疫情或是和疫情相關推文時,一向使用「冠狀病毒」(Coronavirus)。川普轉推這則推文想要強化自己在邊界興建圍牆的理由,可能沒有細看文字,但已經被眼尖的議員發現。

佛羅里達州聯邦眾議員佛蘭克爾(Lois Frankel)今天在國會一場關於武漢肺炎的聽證會上就以此質詢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使用「中國病毒」是否錯誤與不適當。

由於芮斐德表示同意,並指出病毒在韓國、伊朗與義大利也同樣蔓延,川普政府內部對病毒稱呼不同調也引發討論。(編輯:林憬屏)109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