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衛生專家警告疫情仍嚴峻 川普性急想復工

2020/3/24 14: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大流行,美國為遏止疫情擴散而暫停商業活動,才剛進入第2週,總統川普、華爾街高層及保守派經濟學家就開始質疑相關做法太苛,要求解除已重創勞工與商界的禁令。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歐洲身處疫情核心重災區,英國今天終於被迫下達全面居家令,而封城數週的義大利,也總算連續兩天出現單日病故與新增確診病例減少。

紐約時報指出,公衛專家警告,若此刻放寬限制令,恐使病死人數暴增,許多經濟學家也認為經濟與防疫之間沒什麼平衡空間。若社會過早恢復正常,只會加重醫院負擔,導致更多人病死,同時讓似乎已經到來的經濟衰退更加惡化。

官員先前表示,美國聯邦政府初步發布的15天保持社交距離的限制令對壓制疫情擴散至關重要,但川普與一些保守派的附和聲浪已按捺不住,覺得經濟受創對國家的傷害比病死人數更大。

川普今天表示,行政團隊會重新評估初期的15天商業活動限令於30日到期後,是否要延續;他說,可能會延長一週,但視疫情狀況,部分地區可以較其他地方更早復工。

川普在白宮的例行防疫記者會說:「我們國家不是生來要關門的。美國將再次、且很快要開啟商業,很快。絕對比某些人建議的3、4個月快上許多。會快很多。我們不能讓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問題本身還糟。」

停工帶來的損害才剛開始反映在官方數據上。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預期今年第2季的經濟將以30%的年率萎縮,失業率將飆升至13%,兩個數字都是近年經濟統計的新紀錄。美國目前失業率在3.5%左右。

川普政府內部的衛生官員其實大多反對過早解禁,包括白宮防疫小組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S. Fauci)在內。不過一名官員透露,討論中的放寬選項包括針對特定年齡層及地點縮小限制經濟活動的範圍,以及增加可以群聚的人數。

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首席經濟學者的芝加哥大學教授穆里根(Casey Mulligan)今天開砲,宣稱停工防疫的危害比擺爛更大,他還打比方:「這就有點像,當你發現性愛會有危險時,你不會說那就別有性愛了,而是應該給人們一個如何進行安全性愛的指南。」

衛生專家對此說法當然跳腳。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Langone Medical Center)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Arthur Caplan)說:「絕不能喊停我們手中的最佳武器,就是社交隔離,即便是出於經濟已逢絕境的理由都不行,除非你願意承擔病死者堆積如山的責任。」

「(限制)30天比15天更合理,難道就不能至少一個月把人命放在第一順位嗎?」(譯者:陳亦偉/核稿:曾依璇)109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