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疫打長期戰 安倍擬空前規模緊急經濟對策

2020/3/29 0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擴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8日晚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抗疫可能是打一場長期戰,今後約10天內將擬定比金融海嘯(2008年)時規模更大的緊急經濟對策。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日本疫情也在擴大中,日本新年度預算27日在國會過關,安倍28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

安倍在記者會上一開始就指出,疫情在全球急速擴大,日本也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疫情急速擴大情形,希望全體國民務必保持最大戒心。

對於東京確診人數暴增情況,安倍說:「一旦爆發性的疫情擴大的話,以歐美的例子來估算,可能短短2週內,確診者會增加30倍以上。大家要有與恐怖敵人奮戰到底的決心。」

日本已修法並依法成立政府(防疫)對策本部,安倍28日表示,中央政府將會與自治體密切合作,料想可能有最壞的事態發生,盡全力做好防疫。

安倍將下令部署擬定緊急經濟對策以及編列追加預算案,以利緊急經濟對策的執行。他說,現在是刻不容緩的時候,打算10天內彙整對策,儘速提交國會審議。

安倍說:「包含國稅、地方稅的減免、金融措施等,所有的政策都要總動員。」

他認為受到這波疫情衝擊,有必要提出紓困方案,以中小企業、小規模事業業主等為對象,由民間金融機構提供免利息融資。此外,目前正在研議首度創設新的給付金(補助金)制度。

安倍表示,中小企業、小規模事業業主、自由工作者、個體經營者等,很多人目前每天生活倍感不安,他希望大家都能持續經營事業、維生,所以考慮提供現金給付(補助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對於針對全體人民一律發放補助金一事,安倍採慎重看法。

有關發放現金補助的規模與對象,安倍表示,如果考慮到金融海嘯時期的經驗、效果等,正思考應該實施堅決的補助。

目前正處於遏止疫情擴大,摒除社會不安的階段,安倍表示,為了讓日本經濟能一口氣達成V型復甦,針對旅遊、運輸、外食、大型活動產業等,將研擬可以在短期內大為提振需求的對策。

他強調,日前20國集團(G20)高峰會已同意,全球要合作以利執行強大經濟財政政策,所以將研擬比金融海嘯時期更大規模,也就是規模空前的經濟財政對策。

疫情當頭,對於目前日本是否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一事,安倍表示,目前並非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情況,防疫至今已極力挺住,正處於關鍵時刻。

他認為,目前沒有任何一國的領導人可回答抗疫何時能結束,他也無法回答,明年他身為自民黨總裁任期、身為眾議員的任期將屆滿,但現在他唯有全心全意抗疫,不作他想。

對於學校何時開學一事,安倍答說,疫情每天都在變化,要視情況而定,尤其學校恢復上學,攸關學童的健康與性命,一定要慎重處理。東京目前疫情嚴峻,但有些地方還沒有確診病例,所以此事有待專家判斷。

安倍說,先前籲請大規模活動等的主辦單位能自肅(自我克制),他很感謝大家的配合,這個月以來可能很多人感到疲累困頓、壓力大,但如果稍有鬆懈的話,疫情隨時可能擴大,所以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覺悟。為了早日解除不安,現在全球正凝聚智慧,加速研發治療藥或疫苗,政府將大力協助大學、民間企業等。

有關口罩不足情況,安倍表示,要讓全國的醫療機構確保有1500萬片以上的醫療用口罩,在下週前,口罩將發到所有的都道府縣。照護設施、高齡者設施所需的口罩,原則上將發放布製口罩,下週三以前將完成確保2000萬片以上口罩,陸續發放給全國50萬處設施。

此外,要發放給全國小學、中學、高中的口罩將確保有1100萬片,預定4月發放。(編輯:劉學源)109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