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疫苗專家突遭解職 稱和川普唱反調引發報復

2020/4/23 10: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負責研發對抗冠狀病毒疫苗的機構首長卜萊特(Rick Bright)今天指出,他因反對總統川普提倡的氯奎寧療法而遭解除職務。

卜萊特博士原本是美國專事研發採辦疫苗與療法的官方機構-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Biomedical Advanced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 BARDA)負責人,但昨天遭解職,轉調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較次級職位。

他對美國媒體發布聲明指出:「我相信這次轉調是因為我堅決要求政府,將國會分派的數十億美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因應款項,用於發展出安全、合乎科學審查的解決方案,而非用在缺乏科學價值的藥物、疫苗和其他技術上。」

卜萊特說,調職這一步,與他拒絕聽從「誤判指令」,拒絕支持用抗瘧疾藥物氯奎寧(chloroquine)和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來對抗冠狀病毒有直接關聯。

他表示,這兩種藥被川普「政府推廣為萬靈丹」,但「顯然缺乏科學價值」。

「儘管我準備好考慮所有選項,並『跳脫框架思考』以尋求有效療法,但我拒絕把未經證實的藥物當作隨選藥提供給美國大眾。」

自3月中旬以來,川普就在保守的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支持下,推廣用氯奎寧治療2019冠狀病毒疾病,即便當時僅零星證據證實這種藥的安全性和效力。

美國政府出資、迄今規模最大的研究昨天則顯示,羥氯奎寧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一般治療上並無效益。

事實上,這份研究顯示,使用羥氯奎寧與死亡病例增加有關。

卜萊特說,他將要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督察長展開調查,一探川普政府是否把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當作政治工具,並施壓科學家偏袒有政治關聯的企業。

川普在白宮簡報會被記者追問有關卜萊特的事,他說他跟這名官員並不熟,「我從沒聽過這個人。有人說他是被推離現職,也許是,也許不是。有必要聽聽另一方的講法」。

白宮防疫團隊最高公衛專家、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今天說,據他聽聞,卜萊特新職的角色是負責研發診斷法,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譯者:徐睿承/核稿:蔡佳敏)109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