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刺胳針總編輯:川普斷世衛金援已涉違反人道罪

2020/4/30 14: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以世界衛生組織處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失當及偏袒中國為由暫停金援世衛。醫學期刊「刺胳針」總編輯撰文斥川普毫無根據,還說川普此舉已涉違反人道罪。

川普14日在白宮下令美國政府暫停資助世衛組織(WHO),並指責世衛處理新型冠狀病毒嚴重失職與隱匿病毒擴散。川普認為世衛只靠中國發布的資料,很可能讓全球疫情嚴重20倍以上,世衛對任何一項示警均置若罔聞,也沒提合理解釋承認自身錯誤導致許多人喪命。

刺胳針(The Lancet)刊出總編輯何頓(Richard Horton)的專文,羅列相關時間序列駁斥川普。

何頓指出,中方官員去年12月31日首度向世衛在北京的辦公室通報武漢存在非典型肺炎病例,次日成立事件管理與支援小組。1月4日,世衛推文「中國向世衛通報,湖北省武漢出現肺炎群聚感染病例,無人死亡,確認病因的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1月5日,世衛在正式的疾病爆發新聞裡提及「不明原因肺炎」;1月7日,中國科學家證實病原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1月12日就對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中方官員至此已通報疾病細節給世衛,41起病例中,最早出現症狀者始於12月8日。世衛1月12日報告疾病尚無人傳人證據,並提到中國當局聲稱自今年1月3日後沒發現新增病例。

1月13日,世衛通報秘書長譚德塞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緊急委員會的成員諮商,這個單位會視證據是否充足建議秘書長是否發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

1月14日,世衛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世衛一場簡報會提出人傳人的可能性,在此同時,北京的中國專家前往武漢調查疾病爆發,1月20到21日,世衛的調查團也到武漢。IHR緊急委員會1月22到23日開會,30日做出結論,疫情已符合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譚德塞也隨即於當天宣布。

何頓指出,從時間序列可看出,世衛只經4天就通知全球關於新型非典肺炎的存在、只經30天就宣布公衛緊急事件,因此川普的指控毫無根據,而川普2月24日還推文「美國疾管局與世衛積極努力又機警」,跟他現在猛批世衛的態度反差甚大。

在人傳人議題上,何頓認為世衛根據掌握的事實來通報,在1月14日前就了解並公開表示,有鑑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與MERS的病毒類似,確有人傳人的可能。

何頓表示,像是去年12月8日到31日這段空窗期,武漢與北京當局做了什麼?為何1月11到12日跟世衛說自1月3日起就沒有新增病例?中國後來上修疫情死亡人數50%達4600餘人,這些數字可信嗎?這些都是可合理質疑中國之處。

但何頓直言,川普在全球公衛危機期間暫停金援並對世衛提出無根據的指控,已傷害他與美國政府的誠信,世衛的宗旨是保障人類健康與福祉,川普做出傷害世衛的決定,已是違反人道的罪行。(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9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