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疫情 引爆馬來西亞難民收留問題

2020/5/6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6日專電)同屬穆斯林的馬來西亞馬來人,原本同情遭迫害的洛興雅難民,支持政府收容洛興雅人;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許多人開始不歡迎難民,並要求政府驅逐這些外來者。

緬甸2017年發動軍事鎮壓,造成逾73萬名洛興雅人逃離緬甸。根據聯合國調查人員表示,緬甸攻擊行動包括大規模屠殺、輪姦和四處縱火等行徑,已定調為「企圖種族滅絕」。

西方世界甚至抨擊緬甸文人政府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對洛興雅人慘遭屠殺默不吭聲,重傷她的形象。不過她曾作出反擊,指這項國際指控不符合真實情況。

這波疫情下,「是否該繼續收留洛興雅難民」成了馬來西亞國內爭論不休的話題,尤其許多緬甸洛興雅人仍在疫情期間偷渡入境。馬來西亞政府為防範疫情擴大,財政支出暴增,許多民眾要求政府正視現有的難民與外勞政策。

民眾認為,以馬來西亞目前的財政資源,照顧國民已經很吃力,更何況是這些沒有生產力的外來者。

今年4月16日,一艘載有200名洛興雅人的難民船嘗試在蘭卡威(Langkawi)登陸,不料遭到馬來西亞海軍攔截,海軍分派食物後,沒有像以往將這些難民送往難民庇護所,反而護送他們離境。

雖然此舉引來馬來西亞人權組織的抨擊,認為基於人道主義,馬來西亞不應迴避維護基本人權的責任,但這個聲音只是少數,有更多人拍手叫好,認為在這波疫情下,馬來西亞政府為了國民安全應當這麼做。

馬來西亞政府更在這段期間,陸續宣布了3次總額3600億令吉(約新台幣2.49兆元)的經濟振興配套,在國庫壓力吃緊下,根本沒有餘力去收容難民。

針對是否該收容難民,政治人物立場不一。目前執政黨之一的巫統署理主席穆罕默德哈山(Mohamad Hasan)曾發表聲明不歡迎難民,並表示馬來西亞正值防疫關頭,若持續接收太多難民,將會破壞政府的抗疫努力,而漂泊的難民可能還會帶來另一波感染危機。

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卻在臉書透過直播表示,站在人道主義立場,馬來西亞政府應該先收容洛興雅難民,提供他們暫居地,未來再以國家名義和政治手腕來施壓緬甸。

在民間社論方面,參與聯合國難民安置工作長達15年的唐南發在「訪問」專欄表示,由於有至少200條生命在海上漂流,政府應該暫時收容他們再尋對策,不能因為害怕民間或極端組織反彈,反而造成更大的不公義。

他說,許多人所謂的「難民亂象」其實是馬來西亞政府無所作為的結果,需要立刻糾正,這不能成為拒絕行使公義的理由。

不過,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副總編輯鄭丁賢撰文不歡迎再收容難民,認為馬來西亞移民政策已嚴重失衡,邊防也鬆懈,加上主流社會對同宗教之兄弟情懷,幾年來讓馬來西亞已成為洛興雅人的樂園。如果此時不改變,假以時日,馬來西亞可能成為洛興雅人的家園。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4月,馬來西亞共有57國的17萬460名登記在案難民及正在申請程序的尋求庇護者,其中14萬7590名來自緬甸,9萬200名為洛興雅人。

這次疫情是否會成為馬來西亞政府修改難民政策的轉捩點尚不得知道,但可以預測的是,疫情後的馬來西亞將要承擔更龐大的經濟負擔,就算已經在當地獲得收留的難民,也可能面對物資供應短缺問題;加上人民不友善的態度,恐怕衍生出馬來西亞另一波的社會問題。(編輯:高照芬)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