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學者:中美關係難好轉 將陷新冷戰泥淖

2020/5/19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9日專電)中國全國兩會本週在北京登場,新加坡學者指出,台灣與香港雖仍是兩會議題之一,但多半仍指向美國是幕後製造衝突的黑手,中美關係也顯難好轉,而是陷入所謂的新冷戰泥淖。

全國政協13屆3次會議於21日召開,13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在22日召開。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今天受訪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兩會舉行會議時間會縮短,除討論中國內部政策與如何因應後疫情時代外,諸如中美關係走向、香港與台灣議題都可能是兩會關注焦點。

吳木鑾表示,兩會多半具導正輿論,提出新政策功能,昔日與會代表能透過兩會讓中央了解地方事務,形成政策推動,今年中央政府則會有比較明確議程,對與會的地方人大代表傳達中央政策,讓地方貫徹執行,一切以中央政府主導的政策為主。這是今年兩會與昔日最大不同之處。

他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這次兩會可能多著墨宣示中央政府曾做的政績與要推動的政策,如果從這個角度出發,中國2020年要完成的小康社會與脫貧算是比較重要的國內經濟事務。

吳木鑾認為,中央政府將如何應對疫情恢復後的政策與休養生息,相信也是兩會的重點面向。

對於台灣議題與香港問題,他指出,這是中國認知中的所謂「邊疆」問題,不會在兩會過多討論,雖然香港代表可能會提出對香港想法,但多半由中央宣示既有政策與立場,以及究竟要如何因應台灣與香港局勢。

不過,吳木鑾分析,關於台灣議題與香港問題,中國肯定會指向美國是背後的黑手。

另外,吳木鑾對中美關係發展則持悲觀態度。他指出,部分研究雖指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會影響中美關係發展,但當今的中美關係在某種程度上與當年蘇美對抗的冷戰時期相符,目前或可視之為新冷戰局勢。這種中美衝突的國際局勢顯難兼容於全球化發展。

尤其,不乏智庫民調顯示,美國人民對中國抱持不喜歡態度,這次疫情顯然更惡化對中國的喜好態度,美國是民選總統的國家,一位民選總統也要同時顧及民意感受,不太可能與民意脫鉤。

吳木鑾強調,中美關係短期而言顯難好轉,也可能陷入所謂的新冷戰泥淖。(編輯:王永志)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