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揭與記者打麻將 東京高等檢察廳長擬請辭

2020/5/21 11:20(5/21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1日專電)日本新一期週刊爆料,東京高等檢察廳檢察長黑川弘務在防疫緊急事態宣言期間與幾名記者在記者家中打賭錢的麻將。今天傳出他有意請辭。黑川爭議多,已對安倍政府造成打擊。

「週刊文春」最新一期以「受招待打賭錢麻將」為標題,報導63歲的黑川在本月1日晚間至2日凌晨以及本月13日,與2名產經新聞記者及1名朝日新聞已離職記者在產經新聞記者東京住家打麻將。

這篇報導的部分內容昨天已刊登在電子版,引起關注。文中諷刺說,為了避免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擴大,4月7日政府對東京、大阪等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在東京尚未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之際,黑川等人「密切接觸」打麻將。

被週刊爆料後,黑川昨天大致上就決定請辭。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黑川已對周邊人士表達請辭之意。法務檢察當局將調查此事。檢察廳內部有人私下說:「打麻將的時間正是檢察廳法修正案正在國會審議之際,真的是最差的時機。」

安倍政府1月因認為有必要延後黑川的退休年齡,變更法律解釋,首度讓檢察長的退休年齡延後。在野黨紛紛抨擊,認為黑川長期與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方面交情好,今後不應讓黑川更上一層樓擔任檢察總長。

在安倍政府變更法律解釋後,還追加檢察廳法的修正案。若通過修法,個別的檢察廳幹部可延後退休年齡,此事引起律師團體等抗議,認為安倍政府是違法延後黑川的退休年齡後想予以正當化,將政治的手伸入司法界,違反三權分立原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召開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有關延後檢察總長、檢察長等退休年齡的檢察廳法修正案一事。安倍表示,有修法的必要,實施如同一般職的國家公務員一樣的制度。

法界和民間團體質疑,這項修法是內閣可恣意操控檢察廳幹部的人事。安倍說:「就三權分立來說,檢察官是具有強力的獨立性的,但同時也是行政官。這次修法完全無侵害三權分立的情況,也無恣意操作人事的情況。」

因為此項修法引起極大爭議,安倍與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等在18日商量後,認為若沒獲得國民的理解,無法在國會審理這項修法,決定暫緩修法。

黑川成為話題人物,東京高等檢察廳13日收到一封給黑川的恐嚇信,內有美工刀,信中直指黑川不該接任檢察總長等。掌管東京警務的警視廳已以恐嚇罪嫌追查犯嫌。(編輯:馮昭)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