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穆斯林疫情中迎接開齋節 盼早日戰勝病毒

2020/5/24 16:05(5/24 16: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4日專電)今天是伊斯蘭教的開齋節,雖然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籠罩,許多印尼的穆斯林仍依循傳統,慶祝通過一個月齋戒考驗的日子,迎接象徵新生的開齋節到來,盼印尼可以早日脫離疫情。

開齋節是慶祝伊斯蘭曆9月齋戒月結束的日子,依慣例穆斯林清晨會到清真寺集體晨禱。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大型的清真寺都暫時關閉,但印尼有近9成的人口是穆斯林,許多鄰里社區都有小型清真寺,開齋節氣氛依舊濃厚。

自最後一天齋戒月日落後,穆斯林就開始歡慶開齋節,清真寺開始徹夜播放Takbiran,讚美真主、感謝真主庇佑,直到開齋節的晨禱。許多印尼穆斯林鄰里社區內都會自備大鼓,民眾配合Takbiran的節奏,輪流奮力敲打,迎接開齋節。

今早晨禱結束後,雅加達中區奇基尼(Cikini)沿吉利翁河(Ciliwung)兩旁的許多鄰里社區內可看到穆斯林穿著整套的節日服飾,喜氣洋洋,在門口和鄰居聊天、話家常,有的剛從清真寺回來,有的則準備出門拜訪親友。

在社區裡可以看到大人們帶成群小朋友到鄰居家道賀,讓小朋友可以領到大人給的零用錢,討個吉利;民眾則是彼此問候,祈求互相原諒自己的過錯,遇到長輩時,年輕人則必須躬身,扶著長輩的手,向長輩致意;也有成群青少年穿梭各鄰里的大小巷弄,邊打鼓、邊高唱,在行進間進行Takbiran,格外熱鬧。

社區民眾米拉(Mira)受訪時指出,齋戒月期間,穆斯林日出到日落不能喝水、飲食,也必須克制自我慾望等情緒,並幫助窮人等。開齋節的意義在於慶祝穆斯林能做到這些紀律。她相信,同樣的精神可以讓印尼戰勝病毒。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往年開齋節都會參加集體晨禱,今年也取消,他和家人在雅加達近郊茂物(Bogor)市的總統官邸晨禱。他昨天透過錄影的方式祝穆斯林開齋節快樂,也依傳統祈求民眾原諒他的過錯。

佐科威指出,今年政府禁止民眾在開齋節返鄉,他知道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為難的決定,但這是為了家人安全,也是社會的共同利益。

印尼至昨天累計有2萬1745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其中1351人死亡,5249人康復,1萬5145人仍治療中;另外,尚未有篩檢結果的疑似患者有6萬1453人。印尼近期單日確診屢創新高,昨天新增949例確診創下紀錄。

雖然印尼今年在齋戒月前就禁止民眾返鄉,但雅加達許多經濟活動因疫情停擺,民眾提早返鄉,至4月底時估計已至少有100萬人自大雅加達地區返鄉,印尼官員上週也坦承,開齋節前後民眾聚集可能是疫情的一大挑戰。(編輯:王永志)109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