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官裁定雙重犯罪 孟晚舟官司一大挫敗

2020/5/28 14: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溫哥華27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法官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的行為構成「雙重犯罪」,代表美國司法部爭取將她引渡美國受審的官司將持續進行,孟晚舟在這場官司裡再嘗重挫。

法新社報導,卑詩省最高法院(British Columbia Supreme Court)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在23頁的裁定書裡說:「引渡所需條件的雙重犯罪,在本案裡確有構成,因而駁回孟女士的訴請(主張本案不符雙重犯罪)。」

加國法官的裁定,認定對孟晚舟被控的銀行詐欺在加拿大也成立。雙重犯罪(dual criminality或double criminality)是能否引渡的重要評估。

裁定也讓孟晚舟爭取不須引渡與重獲自由的努力功敗垂成,意味官司進行期間,她仍須接受嚴格保釋條件住在溫哥華的寓所。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根據美加引渡協議,引渡人涉嫌的罪行需兩國都認定為犯罪行為,才符合引渡條件,即俗稱的「雙重犯罪」。

孟晚舟的辯護團隊主張,加拿大沒有對伊朗實施制裁,美國控告孟晚舟的罪名在加拿大並不構成犯罪,因而不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原則。

美國則指控,孟晚舟涉嫌金融欺詐,這在美國和加拿大都是違法行為。美國檢方指華為透過香港子公司Skycom與伊朗有業務往來,同時對匯豐銀行欺詐,隱瞞華為與Skycom的真實關係,讓匯豐也承受違反制裁規定的風險。

加拿大法官今天的裁定對孟晚舟案十分關鍵,若她勝訴便可重獲自由離開加拿大。如今裁定對孟晚舟不利,意味引渡程序將持續進行,不過孟晚舟有權抗告。

法官霍姆斯認為,如果法院採納孟晚舟一方的主張,「極不利加拿大所擔負引渡詐欺和其他經濟犯罪的國際責任。」

熟悉引渡條款的加拿大刑事律師博廷(Gary Botting)先前表示,類似的引渡案可延宕數年。(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