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延燒火災又襲 馬尼拉4000貧民無家可歸

2020/6/4 21:00(6/4 2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4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大馬尼拉1日又發生大火燒毀800棟建物,4000多名貧民無家可歸。菲律賓家扶中心代表張凱莉說,收容災民的學校爆滿,兩戶家扶扶助家庭現在只能住在街頭。

菲律賓家扶中心目前扶助110戶大馬尼拉地區曼達路永市(Mandaluyong)艾迪辛山(Addition Hills)弱勢家庭。

根據當地中學張貼的受災數字,1日的大火在艾迪辛山37、38街區雖未造成傷亡,但波及845戶家庭,影響人數達4225人。

張凱莉告訴中央社記者,家扶中心有兩戶扶助家庭受大火波及。當地政府在火災後,安排兩所中學用於收容災民,「額滿了之後就往街上住。像我們(服務)的家庭就是住不進去,所以就住在街頭上」。

家扶中心扶助家庭多半從事勞力工作,包括三輪車司機、建築工人、小販、餐廳幫廚等。大馬尼拉地區因疫情擴散封城,他們長達兩個半月無法工作,經濟原本就陷入困境,這兩戶家庭遭遇祝融之災,更是感到前途茫茫。

張凱莉說,由於當時整片建築物燒起來,受災戶只來得及搶救出幾件衣服,「他還有搬一個電風扇,其他就燒掉了」。

她表示,受災家庭一戶有9個人,另一戶是一家6口,分別靠擔任社區保全和幫鄰居收垃圾的微薄收入維生。大火後他們幾乎身無分文,住處也被燒毀,不知該何去何從。

張凱莉說,幸好當地社區有慈善團體發送食物,家扶中心這兩天也發放急難救助金和奶粉、即溶咖啡、5公斤米、泡麵、罐頭、維生素滴劑等給受扶助家庭,他們兩週內暫時生活無虞。

另一方面,菲律賓今天通報634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總病例數突破2萬例,達2萬382例,死亡人數達984例,逼近千例大關。

雖然疫情仍未緩和,大馬尼拉地區封城規定卻已於6月起放寬,令人憂心病例數是否將隨著封城規定放寬而攀升。

曼達路永市是大馬尼拉武漢肺炎重災區之一,當地政府5月曾全面封鎖艾迪辛山社區達一週之久。張凱莉說,目前家扶中心扶助家庭有一名女性確診,被送到隔離檢疫中心,她的丈夫和3個孩子也接受篩檢,結果尚未出爐。

張凱莉表示,因確診人數眾多,醫院無力收治更多病患,艾迪辛山的隔離中心也是由學校改造而成。這名確診者的丈夫和孩子們現在只能居家隔離,但弱勢家庭居住空間狹小,一家多口擠在一個房間,不太可能保持社交距離,「真的是很難做自我隔離」。

張凱莉說,除了這個病例,當地衛生所負責與家扶中心協調的窗口最近也確診。目前看來,雖然菲律賓疫情尚未被控制,弱勢家庭成員已需要趕緊外出工作,以維持家計。(編輯:馮昭)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