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兩場衝突立場分歧 土耳其和俄羅斯部長磋商

2020/6/14 07: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土耳其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和利比亞內戰中分別支持敵對陣營,兩國近日因為這兩場衝突而緊張情勢升高。俄羅斯外交和國防部長將於14日訪問土耳其磋商。

土耳其外交部指出,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決定,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於14日將率包括軍事和安全官員在內的代表團訪問土耳其,「雙方代表團可望展開磋商,就區域議題的合作進行討論」。

在此之前,艾爾段和蒲亭已於10日電話會商,除了利比亞情勢之外,兩人也討論到前景堪憂的敘利亞伊德利布省(Idlib)停火協議。

儘管艾爾段和蒲亭近年來發展成堅實夥伴關係,土耳其和俄羅斯在敘利亞和利比亞內戰中分別支持敵對陣營。其中,安卡拉在利比亞衝突中對聯合國承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提供軍事和外交支持,莫斯科則支持與GNA敵對的東部軍閥哈夫塔(Khalifa Haftar)。

哈夫塔自去年4月起直搗首都的黎波里,與GNA僵持數月。GNA於3月間發起「和平風暴行動」(Operation Peace Storm),擊退敵軍並且乘勝追擊,最近已收復遭哈夫塔部隊占領約6年的瓦迪亞空軍基地(Al-Watiya)和具戰略重要性的塔胡納鎮(Tarhuna)。

艾爾段於8日曾與美國總統川普電話會商利比亞情勢。艾爾段會後表示,雙方「在某些議題上」達成共識。但是他沒有就此詳細說明。

而在敘利亞,莫斯科支持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安卡拉則支持反對勢力。

土、俄於3月初達成伊德利布省自3月6日停火的協議,並且執行聯合巡邏任務。但是安卡拉對於效忠阿塞德的部隊近日又對伊德利布省加強攻勢表達關切,這也讓土、俄夥伴關係蒙受考驗。

另據伊朗外交部指出,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14日也可望走訪土耳其。伊朗在敘利亞衝突中支持阿塞德政權。(編輯:王永志)109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