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睽違27年 美眾院下週再表決華府成51州法案

2020/6/17 07: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華府特區市長鮑賽因反歧視運動槓上總統川普,讓華府爭取成美國第51州議題再受矚目。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今天宣布,睽違27年後,眾院下週將再就華府升格進行表決。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眾院預定26日表決「承認華盛頓特區法案」(Washington, D.C. Admission Act)。法案准許華府升格成美國第51州,並增加2名參議員及1名具投票權眾議員。

這部去年1月由華府無投票權眾院代表諾頓(Eleanor Norton)提出的法案,目前已獲224位民主黨籍議員連署支持。眾議院目前有435個席次,法案只要取得過半數的218票即能通過,這代表諾頓法案幾乎篤定會以高票過關。

若法案通過,將會是華府升格法案史上首次獲參眾兩院其中一院通過。眾議院最近一次就此議題進行表決是在1993年,當時提案以277票反對、153票贊成被否決。

華府爭取升格運動已有超過200年歷史。華府目前擁有70萬居民,人口雖多於美國佛蒙特、懷俄明等州,但因僅屬特區,無法享有完全自治。此外,華府只能選出一位具立法權、但不具投票權的眾議院代表,在掌管重要人事任命的參議院則沒有任何席次。

霍耶爾表示,他上週與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進行討論,雙方都同意現在是表決法案的合適時機,藉此向非裔人口眾多的華府表示敬意。霍耶爾強調:「他們(華府居民)十分重要,應該受到尊重和公平對待,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底遭白人員警壓頸致死,事件不只在全美引發示威潮,也點燃華府特區市長鮑賽(Muriel Bowser)與川普間戰火。

大批聯邦警力1日以催淚瓦斯驅趕白宮外和平示威者,川普也揚言要在華府動用軍隊平息示威,引發鮑賽高度不滿。她屢次指出,川普的作為突顯為何華府須自成一州。

不只如此,鮑賽5日以鮮黃色油漆,在白宮外街道路面漆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幾個大字,並將部分街道區段改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Black Lives Matter Plaza),與川普嗆聲意味濃厚。

不過,參議院目前是由共和黨主導,即便法案順利通過眾院,也有很高機率會在參院被阻擋。川普1日接受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訪問時就表示,華府升格只會讓參議院多2名民主黨議員,所以「這永遠不可能發生」,除非有些共和黨議員笨到不行。(編輯:高照芬)109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