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疫情下大選 檢驗第4代團隊執政績效

2020/6/23 20: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3日專電)新加坡7月大選,朝野政黨進入戰鬥模式,人民行動黨雖享有執政優勢,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下大選與來勢洶洶的在野黨挑戰,第4代領導團隊執政績效將正式接受選票檢驗。

總統哈莉瑪(Halimah Yacob)今天雖然接受總理李顯龍建議解散國會,大選提名日訂在6月30日,7月10日大選,但前哨戰其實已提前開打。

新加坡學者分析,李顯龍與5位內閣閣員從7日起到20日止,舉行兩週的後疫情時代保障新加坡未來系列演講,李顯龍率先披掛上陣,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扮演壓軸,以「越戰越勇,共創未來」發表演說。

這意味全國演說系列有「一棒接一棒」,從第3代領導人到第4代領導人的傳承概念,王瑞杰普遍被視為第4代領導團隊接班人。

第4代領導團隊由10名部長、5名高級政務部長和國會議長組成,包括陳振聲、徐芳達、傅海燕、王瑞杰、許寶琨、李智陞、馬善高、黃志明、王乙康、普杰立、英蘭妮、易華仁、沈穎、陳川仁、楊莉明和黃循財。

新加坡第4代領導團隊成形,逐步從李顯龍與較年長部長手中接棒,這次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施政表現與執政績效,將在7月大選正面接受選民的選票檢驗,同時是面對在野黨挑戰的試金石。

長期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面對武漢肺炎來襲,從初期的邊境管制有效抑制疫情擴散,到移工疫情攀升進行移工檢測並予隔離安置、嚴格執行阻斷措施,以及相繼發布4次財政紓困預算,期盼挽救受到疫情影響的經濟發展與就業率。

移工宿舍疫情攀升與移工住宿條件不佳等屢受外界質疑與挑戰,勢必成為第4代領導團隊最大考驗。

熟悉新加坡政治發展人士今天分析,7月的選舉既然是「世代交替」大選,執政黨所推出各項防疫措施,自然成為在野黨檢驗重點。人民行動黨雖長期執政,歷年大選整體投票率也迭獲人民信任,但這次大選能否再乘勝追擊,其中的關鍵即在於人民對疫情的危機處理是否「埋單」。

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舉行的大選是遭遇武漢肺炎疫情下的非常規競選模式,在野黨不僅沒有豐沛的行政資源,朝野政黨將禁止於大選期間舉辦實體的群眾造勢大會,雖以電視、廣播與網路直播取代競選活動,候選人仍可走訪選民爭取支持,但成效畢竟有限,對在野黨不利。

新加坡既已敲響大選戰鼓,在野力量的整合益形重要,在野黨是否能以結盟方式共同參選,打破立場籓籬,與執政黨候選人對決,讓在野陣營集中選票,進而搶占國會席次,同樣值得觀察。(編輯:陳惠珍)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