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人計、重金收買? 法2情報員對中國洩密將受審

2020/7/5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5日綜合外電報導)這是一宗宛如諜報驚悚片的案子,兩名法國前情報幹員明天將因對外國勢力傳遞機密,出庭受審。

法國官員竭力不讓此案細節曝光,但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兩人是被控為中國工作。

皮耶-馬璽.H.(Pierre-Marie H.)與翁席.M.(Henri M.)將因「傳遞資訊給外國勢力」與「破壞國家重大利益」等控罪,現身特別法庭。

兩人原本都替隸屬法國國防部的情報機構「對外安全總局」(DGSE)工作,如果定罪,將面臨15年徒刑。

現在都已退休的兩人是在2017年12月遭到控告並拘押,但皮耶-馬璽.H.後來交保獲釋。皮耶-馬璽.H.之妻也因「隱匿透過向外國勢力提供可能傷害國家重大利益的情報所獲取的資產」,而面臨審判。

起訴兩人的法庭將由專業法官組成,由於案件敏感,可能會閉門審判。

此案2018年5月曝光時,法國官員形容這是「相當重大的」案件,時任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還說,兩人涉及的可說是「叛國」行為,可能危及國家國防機密。

國防部表示,兩人的洩密行為最後是由「對外安全總局」自行查獲後,把調查報告交給檢方。

官員幾乎沒有透露此案細節,甚至連皮耶-馬璽.H.與翁席.M.涉嫌和哪個國家合作都避而不談;但根據多家媒體報導,1990年代同在「對外安全總局」任職的兩人是替中國工作。

1997年,翁席.M.奉命派駐北京,擔任法國大使館二等秘書,但1998年年初就因與大使的中國口譯員有染而被調回法國。

數年後他便申請退休,並於2003年回到中國,與先前與他傳出緋聞的口譯員結婚,在海南島共組家庭。

皮耶-馬璽.H.從未派駐海外,但根據媒體報導,他在印度洋一座島嶼與中國聯絡人見面之後,在瑞士蘇黎世機場被捕,當時身上帶有現金。

雖然說法不一,但兩人似乎都是被當局監控數月後才被逮捕。(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