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揚言禁TikTok 共和黨參議員支持中資退出

2020/8/3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決定禁止熱門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後,多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今天表態支持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出售TikTok,放棄在美國營運的計畫。

路透社報導,德州共和黨籍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在社群媒體推特上表示,字節跳動公司出售TikTok事業,完全退出不再持有股分,而由美國企業收購,將會是雙贏。

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Senate Commerce, Science and Transportation Committee)共和黨籍主席韋克爾(Roger Wicker)附和柯寧,並補充說道,嚴格安全措施必須成為任何交易的一部分,以保護客戶資料及確保不會有境外勢力觸及這些資料。

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認同TikTok不能維持現有營運模式,因為這恐讓1億名美國用戶資料被傳回中國」。

梅努欽表示,他和美國國會領袖「都同意這勢必要有所改變」,並補充說川普總統可以援引美國「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來強制TikTok出售或封殺TikTok。

根據法新社報導,華府智庫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副總裁卡斯楚(Daniel Castro)昨天表示:「美國若封殺TikTok,將會是最大輸家。」

「(TikTok)所有的資料中心都位於中國境外地區,也沒有證據說明它構成國安威脅。」

嚴詞批評中國、美中貿易戰主要策劃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則表示:「別上當了。」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向福斯新聞網(Fox News)表示:「中國已經找來一票美國說客。他們安插一名傀儡執行長在那間公司裡。」他指的是迪士尼公司(Disney)前高層主管梅爾(Kevin Mayer)。梅爾5月時跳槽,出任TikTok執行長。

紐約時報披露,川普曾暗示他反對由美國公司買下TikTok。字節跳動公司在內的各方則多同意這個解決之道。

前臉書資安部門主管、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人員史塔莫斯(Alex Stamos)推文寫道:「這愈來愈奇怪了。百分之百賣給一家美國公司…降低了任何合理的資料保護疑慮。」

史塔莫斯表示,如果白宮封殺這項收購案,「我們就會知道這件事情根本與國安無關」。

據美聯社消息,微軟發布聲明表示,微軟與字節跳動已提供意向通知,探究微軟擁有並經營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業務事宜。微軟表示期望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談判。

微軟在聲明中表示,可能會邀請其他美國投資人以少數股權方式參與此次收購。財務細節則未對外揭露。

TikTok收購案激烈辯論之際,美國正以安全因素為由對中國企業施加更大規模制裁,包括電信供應商華為和中興通訊,川普政府已下令要求美國企業停止向這些供應商採購將用於美國網路的設備。

川普也試著以中國政府可以藉由華為設備取得各國資料為由,說服盟國棄用華為,不過華為否認有資安疑慮。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微軟一旦買下TikTok,將有助微軟與社群媒體龍頭網站臉書(Facebook)和谷歌(Google)旗下影音串流平台YouTube競爭。

微軟本身擁有專業人脈關係網站領英(LinkedIn),但過去10年間,微軟把經營重心放在企業軟體上。(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淑琴)109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