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遭警消鎖喉、注鎮定劑殞命 美非裔男家屬提告

2020/8/12 15: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丹佛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市(Aurora)23歲非裔男子麥克林(Elijah McClain)去年疑似因警方暴力掐頸,又遭消防局醫護人員施打過量鎮定劑致死,家屬今天為此提告。

路透社報導,死者麥克林2019年8月獨自步行在街道上,遭3名員警以獲報「可疑」為由攔下。

根據訴狀內容,雖然麥克林當時並沒有表現出任何肢體威脅,3名員警仍掐住他的2條頸動脈,並將他撂倒在地,後來照顧麥克林的醫護人員施予過量鎮定用K他命(ketamine),導致他失去意識。

幾天後,麥克林在醫院裡不治身亡。家屬今天提出民權訴訟,控訴奧羅拉市府和員警謀殺,且例行性對非裔民眾過度使用武力。

麥克林的家屬在訴狀中寫道:「原告提起訴訟,尋求對痛失一個美麗的靈魂究責,並藉由傳遞一項響亮的訊息,即美國執法不容種族歧視和暴虐,來確保麥克林沒有白白犧牲。」

奧羅拉市政府發言人表示,市檢察官辦公室正在檢視這份訴狀,但並未立刻做出回應。

麥克林的家屬堅稱麥克林並沒有犯罪,是遭警方非法攔阻,並提到奧羅拉警方武力扣留非裔民眾的前例,指控麥克林案是警方種族歧視執勤模式的一環。

科羅拉多州檢察總長辦公室今天發出聲明,證實已經針對奧羅拉警察局可能違反民權的模式和作法展開廣泛調查。聲明提到,檢察總長辦公室也正在對麥克林之死進行獨立調查。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底遭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警方壓頸致死,引爆全美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種族不公和警方暴虐,麥克林的例子6月又被重新拿出來審視,並引發公憤。

訴狀指出,員警武力壓制麥克林達18分鐘,他遭上銬壓制在地15分鐘。

根據訴狀內容,「我不能呼吸。拜託,我不能呼吸。我不能,我不能呼吸。我不能呼吸,請住手」,是麥克林生前的最後幾句話。

訴狀提到,員警曾表示麥克林試圖奪槍,但並沒有隨身攝影機畫面可以佐證這番說詞。

訴訟也將奧羅拉消防局人員列為被告,家屬指控醫護人員注射削弱麥克林呼吸的K他命時,未能妥善照顧他。訴狀指出,醫護人員在給予鎮定劑時,麥克林並沒有任何反抗跡象。

當局上個月發現4名員警分享自己在麥克林出事地點附近再次模擬將麥克林鎖喉的照片,其中3人遭到革職,第4人主動辭職。拘留麥克林的員警中,有1人在革職名單中。

司法部上個月表示去年已經針對這起事件展開民權調查。科羅拉多州州長6月間指派特別檢察官來檢視這起案子。(譯者:李佩珊/核稿:劉淑琴)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