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盼與五眼聯盟擴大合作 實質上成為第六眼

2020/8/16 22:53(8/17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告訴日經亞洲評論,日本渴望與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擴大合作,甚至到可被稱為「六眼」聯盟的程度,希望聯盟允許日本及早取得關鍵機密資訊。

五眼聯盟是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這幾國的多邊英美協定(UKUSA Agreement)涵蓋訊號情報方面的合作,分析並分享透過國安監聽網路取得的資訊。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昨天報導,河野在訪問中表示:「這些國家擁有相同價值。…日本可以(跟這個聯盟)關係更緊密,甚至到被稱為『六眼』的程度。」

日本雖非五眼聯盟正式成員,之前已在和聯盟分享資訊。河野太郎強調,擴展日本與聯盟的關係,可使日本更早分享資訊,也能讓日本取得極機密情報。

五眼聯盟一些成員也尋求與日本更緊密合作、分享機密資訊,以回應中國持續擴軍。舉例來說,香港問題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使英中外交關係趨於緊繃,英國對中國保持警惕,就尋求借助日本掌握的資訊。

河野也提到,「身為防衛大臣與負責日本安全的人,我必須說,我非常嚴肅關切」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活動。

河野表示:「許多國家認為中國試圖在背後以武力威脅,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在東海、南海、中國-印度邊界與香港等地。」

他並指出,國際社會有共識,應讓這類行動付出高昂代價。

河野表示,五眼聯盟成員「在多個時機」接觸日本,希望日本分享資訊。他說:「如果經常接觸,那麼或許可稱為『六眼』。」

但河野說,他不認為日本需要通過特定程序加入聯盟,成為正式成員,因為五眼聯盟並非國際組織。河野表示:「我們只會拉張椅子到他們桌邊,告訴他們算我們一份。」(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