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疑涉吸金 郭文貴與巴農雙遭FBI調查

2020/8/20 11:46(8/20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熟悉內情人士獨家披露,前白宮策士巴農與逃亡美國的中國異議富商郭文貴今春替媒體公司GTV Media募得超過3億美元,如今遭美國聯邦和地方單位徹查。

消息人士稱,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Co.)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已凍結與這場私募活動相關的銀行帳戶;另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同樣在GTV Media母公司近幾個月開戶後不久,將帳戶關閉。

知情人士表示,聯邦層級的調查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執行。調查人員要釐清GTV Media或郭文貴的商業夥伴,有否在私募活動觸犯證券法;知情人士還透露,紐約州檢察官辦公室同樣也在瞭解案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募資後不久就有一些投資人爭取退款,說他們從未取得官方文件證明他們在GTV Media的投資,這還只是諸多造成他們不信任郭文貴的其中一個話題。

郭文貴過去是富商,如今淪為中國通緝要犯。根據公司募資文件和多項訪談,巴農(Steve Bannon)是GTV Media今春開台的其中兩位關鍵人物之一。

這份文件稱巴農為公司董事,郭文貴的商業夥伴們則被列為GTV Media高階主管;郭文貴本人則被稱為公司顧問,負責出面替募款發言。

郭文貴2014年逃亡,被中國當局指控賄賂、詐騙和洗錢,但他一概否認,並在美國申請庇護。最近幾年則和巴農走近,兩人聯手犀利批評中共,近期網路還有影片顯示兩人在郭文貴的遊艇上消磨不少時光。

美中關係雖在川普政府期間惡化,但郭文貴也在美國反中圈引起分歧。像巴農這一派與郭文貴沆瀣一氣,但其他人則表示不相信郭文貴,有人公開質疑郭文貴對美國的忠誠度。有知情人士說,FBI一度認為郭文貴有成為線民的潛力,2017年左右曾打算吸收但後來作罷。

GTV Media發布聲明說,私募活動是在律師指導下進行,並說「所有募得款項完好無損」。公司還說會充分準備好配合任何美方機構的相關調查。

郭文貴方面並未提供回應;巴農則婉拒置評。

早在今春私募之前,FBI就已在檢視郭文貴與巴農間的合作。華爾街日報上個月引述知情人士指出,FBI探員正釐清郭文貴在他媒體公司上的金流,且已調查超過半年。知情人士還說,曼哈頓和布魯克林的檢察官辦公室也有在調查。

當時,郭文貴和巴農的發言人均表示,FBI在調查期間並未接觸兩人。

GTV Media的募資沒向美國證管會登記。他們除鎖定有錢的投資大戶,小投資者也被告知可以透過另一個實體「戰友之家」(Voice of Guo Media)來投資GTV Media。有許多投資人表示,他們得到的訊息是,匯到戰友之家的款項會以他們名義投資於GTV Media。

報導指出,郭文貴6月間表示,戰友之家募得近1.2億美元,但戰友之家並未回應記者詢問。GTV Media則說,並未透過戰友之家發行股票。

近期郭文貴的募資也已引發海外其他國家地區的關注。在台灣就有媒體報導指一名郭文貴支持者欲轉帳約4萬3000美元給「戰友之家」,遭警方以疑涉金融詐欺給攔下。

在紐西蘭,當地媒體報導澳盛銀行集團(ANZ)因決定擋下約合200萬美元要匯給GTV Media的匯款,引發數十名支持者批評。(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