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隕石打造日本刀天鐵刀 盼解圖坦卡門短刀之謎

2020/8/26 23:10(8/27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岐阜縣航空宇宙博物館展示的日本刀「天鐵刀」,是利用以金屬為主成分、被稱為「隕鐵」的隕石所打造;古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墓中也有發現隕鐵短劍,盼能藉此了解當時如何鍛刀。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岐阜縣各務原市航空宇宙博物館展示的天鐵刀有兩把,分別長15公分與17.3公分,由名刀產地岐阜縣關市的刀匠、今年42歲的26代藤原兼房等人打造。天鐵刀特徵是表面有木頭紋理,但沒有一般日本刀的波浪形刃紋。

隕鐵混有硫化物等不純物質,高溫熔解時有硫磺氣味;天鐵刀不像一般日本刀使用高純度鋼來打造,因此硬度比較低。

藤原兼房說,這是他第一次使用100%的隕鐵來鍛刀,當時完全不知道隕鐵加溫會變成什麼樣子。

日本第一把用隕鐵鍛的刀,一般認為是曾在明治時期擔任農商務大臣的榎本武揚,約在1895年訂做的「流星刀」,現在保存在富山市科學博物館。

專長為行星科學的千葉工業大學校長松井孝典表示,人類最初所接觸到的鐵,可以說就是隕鐵,在人們還不懂得製鐵技術前,鐵器的主要原料應該是隕鐵。

松井孝典兼任航空宇宙博物館館長,他說,現存有圖坦卡門的短劍就是使用隕鐵,過去是如何使用隕鐵製作短劍,天鐵刀可以作為參考。(譯者:顧荃/核稿:劉學源)109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