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BI逮共諜 與中國留美人員上演貓抓老鼠

2020/9/8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當局大舉搜查有共軍背景的中國研究人員,彷彿上演貓捉老鼠。美國檢方透露,對方為躲避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將證據丟垃圾桶、在機場追逐等,宛如諜報片。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今夏約談數十名研究人員,以調查他們的工作以及與共軍的關係。

根據檢方提交的法庭文件,最近幾週美方擴大調查後,一些涉案人士開始想方設法躲避,也有至少兩名研究人員落網,他們的研究據稱與共軍的軍事研發有關。

其中一個案例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工智慧的研究人員關磊(Guan Lei,譯音)在FBI調查涉嫌竊取技術時,遭聯邦檢察官指控破壞證據。檢方指控,關磊在洛杉磯國際機場準備離境時被阻,但數天後他就把一個受損的電腦硬碟丟垃圾桶。

另一個案例是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研究流體力學的科學家胡海舟(Haizhou Hu,音譯),胡被控竊取他導師研發20年的專利軟體程式碼。他的導師獲美國海軍資助從事研究。

胡海舟上月在芝加哥搭機時遭美國當局攔下。檢方文件顯示,胡的導師告訴調查人員說,胡海舟沒說他打算返回中國。

關磊與胡海舟兩人是在8月底分別遭到拘捕,他們遭到監禁但都未認罪。胡海舟的律師說,根據他的經驗,商業機密罪「通常遭到誇大」;關磊的律師沒有回覆置評要求。

根據在相關訴訟程序中提出的書面證詞,關磊說他跟FBI談過話,因為他「沒有什麼好隱瞞的」,他認為自己是因為「中美當前政治氣氛」而遭盯上。

關磊的未婚妻楊子慧(Yang Zhihui,譯音)也在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攻讀電腦科學,檢方說她的律師早先已同意讓她轉為指控關磊的證人,但她8月31日卻到洛杉磯機場趕搭飛回中國的班機,在機場狂奔仍當場遭逮捕。她的律師說,楊子慧是守法的學生,但卻在司法制度複雜且截然不同的國外遭到監禁。

FBI今年6月展開的掃蕩行動,與美國決定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有關,當局懷疑中國外交人員協助一些人躲避調查。華爾街日報先前曾報導,7月21日美國國務院勒令關閉休士頓領事館時,也要求中國大使將其餘軍方研究人員撤出美國。

華爾街日報指出,關磊的研究著重機械學習,這是人工智慧的領域,他在中國的解放軍科技大學有一名導師是解放軍中將,是共軍超級電腦計畫的翹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工作的胡海舟,研究的則是水下機械人。(譯者:張曉雯/核稿:陳亦偉)109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