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為換取疫苗 特赦殺害跨性別人士美軍

2020/9/10 20:45(9/10 2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0日專電)美國陸戰隊員賓柏頓殺害菲律賓跨性別女子後服刑未滿6年,近日獲特赦即將出獄。菲國總統發言人羅奎今天說,相信總統杜特蒂此舉是為優先取得美國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疫苗。

菲籍跨性別女子勞德(Jennifer Laude)2014年陳屍於馬尼拉西北方奧隆加坡市(Olongapo)一家旅館,嫌犯是到菲國參加菲美聯合軍事演習的賓柏頓(Joseph Pemberton)。

賓柏頓坦承尋歡,發現勞德是跨性別者時憤而動手。奧隆加坡市地方法院2015年判決賓柏頓殺人罪成立,處6到12年徒刑,隔年將最長刑期縮減為10年。

奧隆加坡市地方法院1日裁決,賓柏頓已服刑2142天,超過5年8個月,因表現良好,可獲減刑出獄,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又於7日宣布特赦賓柏頓,引發菲律賓各界反彈。

人權律師狄歐克諾(Chel Diokno)說,特赦令對勞德和她家人遭受的痛苦是種侮辱,也是鼓勵犯罪行為。菲律賓司法在這起案例中「倒退一大步」。

菲美混血女星麗莎索貝拉諾(Liza Soberano)也透過推特發聲。她寫道:「所以一名殺人犯因為表現良好被釋放。因為他有些好表現,我們就應該忘了他殺了勞德嗎?」

各界抨擊下,負責監獄管理的菲律賓懲戒局局長邦塔格(Gerald Bantag)今天簽署釋放賓柏頓的文件。

賓柏頓出獄後將即刻被遣返美國。菲國司法部長格瓦拉(Menardo Guevarra)表示,「週末前可以完成」賓柏頓的出獄和遣返程序。

菲國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在審判期間曾擔任被害家屬自訴人。他今天表示,相信杜特蒂特赦賓柏頓是為了「更大的國家利益」。

羅奎說,他個人認為,杜特蒂下特赦令是希望菲律賓人獲得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的疫苗,「假使美國人可以研發它們」。

雖然羅奎強調這只是他個人看法,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PCOO)卻在網站發布羅奎發言新聞稿。

勞德命案發生後一度激起菲國民眾反美情緒。社運團體不斷示威,要求廢除菲美軍隊互訪協定,驅逐輪駐菲律賓的美國士兵,部分參眾議員也表態將檢視協定內容。

另據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報導,羅奎說,杜特蒂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即將卸任的美國駐菲大使金成(Sung Kim)通話後,做出這項決定。

不過,菲國司法部長格瓦拉和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表示,金成對賓柏頓獲特赦感到驚訝。(編輯:高照芬)109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