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相菅義偉繼承安倍路線 20閣員8人續任原職

2020/9/16 15:27(9/16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內閣即將上路,從目前已知名單可看出,「重視安倍政府的持續性」是這次人事布局主要特徵,20名閣員有8人續任原職、3人轉任他職、3人回鍋,首入閣僅5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2017年11月1日當選第98任首相,成為繼前首相吉田茂後,日本在二次戰後第2位4度組閣的首相,也創下連續及通算擔任首相的最長紀錄。

不過,安倍8月28日以健康因素請辭,自民黨隨即舉行新任總裁選舉,菅義偉獲約7成選票贏得壓倒性勝利,並於今天在國會參眾兩院被指名為第99任首相,也是日本第63位首相,日本政壇正式進入「後安倍時期」。

日本上次是在2012年12月出現首相換人的情況,距今已約7年8個月。

日本經濟新聞、讀賣新聞報導,菅義偉被指名為首相後跟公明黨代表(黨主席)山口那津男會談,確認雙方繼續維持聯合政府;稍晚在經過皇居舉行的首相任命及閣員認證儀式後,「菅內閣」就正式上路。

菅義偉晚間將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菅政府」的基本執政方針。

●菅內閣特徵

菅義偉將於稍晚在組閣本部完成組閣,之後才會由新任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公布正式閣員名單。

根據日媒整理出的定案名單,「菅內閣」的特徵是「重視安倍政府的持續性」,所以包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公明黨的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及東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等8人續任原職;另有3閣員在變更職務後留任。

2019年9月上路的安倍內閣屬大幅改組,19名閣員中高達17人異動,只有副首相麻生太郎及時任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兩人續任原職,更有13人首度入閣,創安倍內閣紀錄,跟這次菅內閣人事布局有明顯差異。

●首度入閣僅5人

首度入閣僅5人,包括萬博擔當大臣井上信治、防衛大臣岸信夫、農林水產大臣野上浩太郎、復興大臣平澤勝榮,及一億總活躍擔當大臣坂本哲志。

這次菅內閣有3人再度入閣回鍋原職,包括上川陽子再任法務大臣、小此木八郎再任國家公安委員長,及田村憲久再任厚生勞動大臣。

●女性閣員兩人

菅內閣女性閣員只有兩人,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及東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比2019年9月上路的安倍內閣少一人;不過,跟安倍從2012年重新執政後,曾在2018年10月改組內閣出現僅一名女性閣員相比,也不是最少的一次。

●閣員平均年齡

71歲的菅義偉加上20位閣員的平均年齡為60.38歲,跟安倍過去幾次內閣平均年齡63.4歲、61.6歲相比,並不算特別高。

菅內閣中年齡最高的是79歲副首相麻生太郎;最年輕的是39歲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

●新增萬博擔當大臣

菅義偉起用武田良太擔任總務大臣,負責他相當重視的調降行動電話資費政策;為了2025年即將舉行的世界博覽會(大阪關西萬博),也增設擔當大臣一職,由前環境副大臣井上信治擔任。

由於新增萬博擔當大臣,讓閣員數從原本的19人增加到20人。

為打破各部會行政效率不彰及即得利益等現況,菅義偉日前表達推動相關改革,前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因此轉任行政改革及規制改革擔當大臣;為創設菅義偉政見的「數位廳」,邀曾有科學技術大臣經驗的平井卓也再度入閣,擔任數位領域擔當大臣。

●反映派閥平衡

菅義偉在總裁選舉時,本身雖然無派閥,卻獲黨內7派閥中5派閥全力支持,而在內閣名單中,也反映出派閥平衡。包括菅義偉在內的21人中,無派閥4人、黨內最大派閥細田派5人、麻生太郎率領的麻生派3人、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二階派2人、竹下派2人、石原派1人。

跟菅義偉競選總裁的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率領的岸田派有2人入閣;前幹事長石破茂率領的石破派也有1人入閣。至於跟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有1人入閣。(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菅義偉任日本新首相 總統祝賀並盼深化兩國關係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