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媒體追問台日領袖通話 日政府發言人:無規劃

2020/9/23 15:20(9/23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日前傳出剛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有意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一事,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目前無此規劃。

加藤在例行記者會上被產經新聞記者問及「森喜朗18日與蔡總統見面時表示首相菅義偉想與蔡總統通電話,目前是否在規劃此事。」

加藤答說:「目前沒這樣的規劃,也沒在進行有關電話會談的協調。」

森喜朗18日下午率團抵達台灣,參加19日舉行的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他在總統府會見蔡總統時表示,菅義偉17日上午直接打電話告訴他,知道他18日要訪台,託他務必轉達對蔡總統以及台灣各界的問候。

森喜朗轉述,菅義偉並說,如果有機會,期待能與蔡總統通電話。

針對森喜朗的傳話內容,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8日晚間表示,總統對此表達感謝。張惇涵說,目前雙方並無通話安排,但期待未來台日雙方能持續強化各項交流,在各項助益於兩國人民的各項事務共同努力。

蔡總統2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沒有規劃要與日本首相菅義偉通電話,但雙方隨時都保持合作關係,有事情就討論,跟日方溝通會持續下去。

中國外交部官網19日刊登文稿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已要求日方作出澄清,日方明確表示「媒體報導的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多家日本主流媒體語帶諷刺報導,對於台日領導人可能通電話一事,中國顯得很神經質,連週末都發聲明。日本許多網友對中國外交部的說法很氣憤,認為台日都是民主國家,領導人是否通電話,中國無權干涉。

菅義偉自從16日就任首相以來,20日起陸續與外國領導人舉行電話會談。20日菅義偉與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目前預定25日晚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

日媒報導,預料會談中將談到日本政府是否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日本政府去年底有意邀請習近平於今年春天訪日,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而延期,後來日本政府多次表示,此事尚未進入具體磋商階段。

習近平能否在受到日本官民歡迎的氣氛中訪日,是個大問題。今年6月底,中國加強統治香港的「港區國安法」通過後,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7月彙整譴責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決議案,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編輯:林憬屏)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