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葛綠珂 美國國家桂冠詩人

2020/10/8 20:43(10/10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8日電)2020諾貝爾文學獎今晚揭曉,頒發給美國詩人露伊絲‧葛綠珂(Louise Gluck)。她出生於美國紐約,以「野鳶尾」獲1993年普立茲文學獎,2003年榮膺美國國家桂冠詩人。

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今晚公布得主,由77歲的美國女詩人露伊絲‧葛綠珂(Louise Gluck)獲得殊榮。

1943年出生於美國紐約的葛綠珂,她從小就喜歡讀詩,13歲開始寫詩投稿,高中畢業後進入莎拉勞倫斯學院及哥倫比亞大學,但因嚴重精神性厭食症輟學就醫,沒有完成學業。

之後她持續接受心理分析治療,聽從醫師建議把所思所感化成文字,並回哥倫比亞大學繼續學業。

1968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第一個孩子」,很快就被公認為美國當代文學中最傑出的詩人之一,並且陸續得到許多文學大獎。

1985年以「艾奇里斯勝利」獲國家書評人獎,1993年以「野鳶尾」獲普立茲文學獎,1999年「新生」得到「紐約客雜誌」詩獎,隔年並獲頒耶魯大學博令根終身成就獎,2014年更以「貞潔之夜」獲美國國家圖書獎。2003年榮膺美國國家桂冠詩人,2004年應聘耶魯大學駐校作家,教授創作至今。

葛綠珂已出版12本詩集,她的詩精準且敏感地描繪孤獨、家庭關係、離婚及死亡。她著迷於生活的偶然性與大自然不斷變化的狀態,在「野鳶尾」詩集裡,她以「雪花蓮」(Snowdrops)這首詩,描述冬天過後奇蹟般的生命又逐漸回歸。

小說家蔡素芬在臉書表示,當年台灣出版「野鳶尾」後,她讀完詩集後寫了一段書介,「憂傷、無助,對生命充滿質疑,在質疑中又有對自然生命的遞嬗妥協。」她認為葛綠珂以2個月的時間,集中書寫對自然界變化的傷感、對造物主的詰問,藉對神的質疑提出對人世光明與晦暗衰敗現象的不平之鳴,既為萬物悲,也為生命的終將消失感到無奈。(編輯:陳仁華/李亨山)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文學獎美國詩人葛綠珂摘桂冠 創作靈感來自西洋神話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