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西蘭大選 總理阿爾登因防疫有成選情看好

2020/10/17 0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靈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今天舉行國會大選,因防疫成績亮眼,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有望連任,有人甚至看好她的政黨能在國會拿下過半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紐西蘭大選原訂9月舉行,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一度復燃才延後一個月。各家民調顯示,阿爾登拜成功控制疫情之賜,應能順利連任,問題只是她能否締造國會過半多數的空前紀錄。

紐西蘭自1996年引進「聯立制」(Mixed Member Proportional)以來,從無政黨能單獨贏得過半多數。

「紐約時報」指出,各家民調顯示阿爾登的工黨(Labour Party)對保守派國家黨(National Party)享有雙位數領先。因防疫有成,阿爾登的支持率連月來都在往上衝。

其實在疫情爆發前的今年1月,選情還很膠著,有部分原因是阿爾登沒法兌現2017年時的競選承諾,尤其一些標榜幸福經濟與縮小貧富差距的政策不夠到位。像阿爾登原本承諾10年內要增建10萬戶住宅存量,但在只完成258戶後,去年將目標下修。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選民今天投票選出新一屆國會,現任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可能透過這場大選鞏固中間偏左派對政府的控制,也可能面臨在野黨領袖柯林斯所領導保守派的挑戰。

40歲的執政黨工黨(Labour Party)領袖阿爾登和61歲的國家黨(National Party)黨魁柯林斯(Judith Collins)是這場第53屆紐西蘭國會選舉中的主要人物。這次大選被視為對阿爾登過去3年任期的民意檢視,焦點在於政府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作為。

紐西蘭時間今天上午9時(台灣時間今天凌晨4時)開放投票所,但已有破紀錄人數的選民提早投票。到昨天為止,已有超過170萬人投票,相當於幾乎350萬登記選民的一半。在當地晚間7時投票終止後,預期選舉委員會將開始發布初步結果。

至於特殊選票,例如海外紐西蘭人或在選區之外投票的情況,要等到11月6日才知道計票結果。

這次選舉同時舉行兩項公民投票,一是有關安樂死合法化,一是開放大麻用於消遣用途。若選民同意大麻可當作消遣,紐西蘭將繼烏拉圭及加拿大之後,成為全球第3個允許成人使用及販售大麻的國家。公投結果將於10月30日宣布。

紐西蘭於1996年改採對小黨即組成聯合政府有利的聯立制後,一黨或一個聯盟須在120席的國會中取得61席,通常相當於取得48%的選票,才能組成政府;這意味著主要政黨若想執政,小黨的力量不可或缺。(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09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