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命火急 歐盟擬降COVID-19疫苗門檻

2020/10/27 15: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最高藥政管理單位「歐盟藥品管理局」因防疫孔急有意降低疫苗評估門檻,讓即便臨床試驗顯示接種後不到50%的人能產生保護力的疫苗,也能批准上市。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官員透露,只要證明有利防疫且夠安全,即便所謂的「有效性」低於50%,他們仍願意核准這類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上市。

EMA核准後,效力及於歐盟27個會員國以及部分鄰國,而英國在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前也適用。歐盟的考量點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大異其趣,後者預期疫苗注射後,至少應50%以上的接種者要產生保護力。

沒有一種疫苗有效性能達100%,而像流感疫苗有時就常出現接種後達不到50%效力。

監管機構是否該放行效力較差的COVID-19疫苗在一些免疫學家之間引起論辯,雖然出發點是盡早且盡可能讓更多人能接種得到疫苗,但有人擔心二流疫苗因難以平息疫情而會損及大眾對疫苗的信賴。

白宮最高防疫專家、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訪問時指出,一款COVID-19疫苗是否安全有效,11月底或12月初便知分曉,但12月時疫苗的數量仍不足供所有人施打。

佛奇表示要等2021年過好幾個月後,疫苗數量才能漸漸普及眾人,「要等到2021年第2或第3季以後,接種人數才足以開始能遏止疫情擴散」。

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專欄作家柯文(Tyler Cowen)撰文指出,數據顯示,在巴西臨床試驗的中國北京科興生物公司(Sinovac Biotech)疫苗安全性高,另一款中國疫苗BBIBP-CorV也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行第3期試驗,刺胳針(The Lancet)近期一篇報告指出,BBIBP-CorV疫苗前景看好且極為安全,這些資料證明至少中國的疫苗並非無用。

柯文認為,考量人命損失、揮之不去的商業不確定性與長期的經濟下滑,美中貿易戰最大損失,應是兩國沒能在疫苗與其他先進生技領域合作,呼籲美國應與中國合作疫苗研發。(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