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拜登主政後 美國將對中國構成更尖銳威脅

2020/11/10 2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得總統大選,他的行事風格或許不如現任總統川普好鬥;但專家認為,在拜登主政後,強權對手大國中國在貿易、人權和安全等事務上,將面臨美國更大壓力。

法新社報導,川普4年總統任內,美中關係充滿怨懟和互控;川普不僅對中國祭出關稅懲罰,還將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歸咎於北京。

拜登(Joe Biden)承諾會對中國採取更審慎態度,同時在國際舞台上修補殘破的聯盟關係。這麼做可能會對北京帶來更尖銳的地緣政治威脅。

澳洲獨立智庫「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re)主任倪凌超分析:「川普對中國採取非常具攻擊性的政策,…基本上試圖在所有戰線施壓中國。」

「拜登執政下,我想我們將見到更深思熟慮的(對待中國)方法,更聰明也更鎖定目標,…不會只把焦點放在攻擊,而是考慮長期競爭。」

分析家也說,華府和北京關係的發展方向已不會改變,美國不分黨派的政治人物已決心要確保美國在經濟和軍事上的霸位,並削弱中國的崛起勢力。

拜登自從勝選後,便一再強調要和解及結盟。他上任後很可能將改善從歐洲到亞太地區的美國聯盟關係,並建構一道團結陣線,以對抗中國在台灣到華為等一系列議題所展現的科技、貿易和安全野心。

拜登長期幕僚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在選戰期間曾表示,拜登上台後將準備嚇阻中國的侵略行動。

相較於川普對中國態度反覆無常,一會對中國貨品施加關稅,一會又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的「朋友」,專家預料,拜登政府將對北京構成更廣泛的挑戰。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學者芮斯尼克(Evan Resnick)表示:「在地緣政治議題上,我們很可能將見到(美國採取)更有連貫性且更具對抗性的政策。這恐怕會令中國相當緊張。」(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大選川普若堅不認輸 白宮能否順利易主?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