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印度75%縣市是極端氣候熱點

2020/12/11 16:41(12/11 1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1日專電)印度能源、環境與水資源委員會的最新研究發現,印度75%的縣市是出現極端氣候的熱點,而且過去50年,印度發生洪水的次數幾乎提高8倍。

非營利的政策研究機構「能源、環境與水資源委員會」(Council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Water)昨天發表一份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印度75%的縣市,共涵蓋6.38億人口,是出現極端氣候的熱點,這些極端氣候包括颶風(或稱熱帶氣旋)、洪水、乾旱、熱浪和寒流。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報導,這是印度首度繪製出本國的極端氣候熱點地圖。

研究發現,從1970到2005年的35年間,印度共有250次極端氣候事件,但之後的15年,記錄下的極端氣候事件增加到310次。

此外,研究指出,過去50年,印度洪水發生次數幾乎增加8倍,與洪水有關的土石流、傾盆大雨、冰雹、大雷雨和暴雨則增加20倍以上。

研究報告顯示,印度過去20年間,洪水氾濫頻率明顯激增。1970到2004年間,每年平均發生3次極端洪水釀災事件;2005年之後,發生頻率上升到每年平均11次。1970到2005年,平均每年受洪水影響的縣市有19個,但2005年之後,受影響的縣市增加到55個。

2019年印度共發生16次極端氣候事件,影響151個縣市。

這項研究也顯示,印度雨季的天數減少,但單日出現極端天氣事件卻增加,且導致洪水氾濫。

研究發現,印度有超過9700萬人暴露在極端洪水的威脅下。

研究指出,過去10年間,印度最容易發生極端氣候的8個縣市,有6個集中在東北部的阿薩姆省(Assam),包括巴爾佩塔縣(Barpeta)、達朗縣(Darrang)、德馬傑縣(Dhemaji)、戈巴拉縣(Goalpara)、 戈拉加特縣(Golaghat)和西布薩加爾縣(Sibsagar)。

這項研究計畫負責人穆罕迪(Abinash Mohanty)說,過去100年間,氣溫僅上升攝氏0.6度,卻導致更多災難性極端氣候發生。就極端氣候事件來說,印度是全球第5大脆弱國,也是世界洪水最嚴重的國家。

此外,研究報告顯示,在2005年以後,受乾旱影響的印度縣市平均增加13倍,有將近68%的印度縣市受到乾旱或類乾旱氣候影響。直到2005年,印度受乾旱影響的縣市有6個,但2005年之後,受乾旱影響的縣市達79個。

穆罕迪說,研究發現印度一些受災縣市的角色逆轉,像是過去易受洪水之苦的縣市,現在飽受乾旱之苦,過去受乾旱影響的縣市,現在飽受洪水侵襲。

穆罕迪說,還有許多印度縣市同時遭受洪水和乾旱之苦,如比哈省(Bihar)迦耶縣(Gaya),有一半地區飽受洪水之苦,另一半則受乾旱影響,這樣異常的趨勢還需要進一步調查。(編輯:郭中翰)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