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籲全球勿忘香港自由鬥士 盼拜登續為港發聲

2020/12/13 20:07(12/13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3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遭當局收押後,「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仍持續逮捕、懲罰勇敢的香港自由鬥士,全球不應忘記他們,同時期望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能繼續為香港發聲。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編輯委員會近日發表標題為「香港的自由鬥士」的評論文章。

這篇文章指出,香港警方11日以新實施的「港區國安法」,指控黎智英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但黎智英真正的「犯行」是批評北京政府並支持外國予以制裁,因為北京損害中英聯合聲明允諾的香港自治。

評論指出,如今在香港表達任何異議都是犯罪,而港區國安法還允許秘密把被告判刑,或轉送中國大陸的法院和監獄。評論認為,中國會要求把72歲的黎智英定罪;理應秉持獨立的香港法院,將面臨來自北京的龐大壓力。

除了黎智英,華爾街日報也提到香港民運人士梁頌恆赴美國尋求庇護。梁頌恆2016年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但在北京壓力下,被裁定喪失議員資格。他因支持香港自決,成為北京「港區國安法」鎖定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並引述彭博新聞(Bloomberg News)寫道,中國公安也拘留為彭博工作的中國國民范若伊(Haze Fan),這次拘捕行動可能意在恐嚇其他中國人勿替西方媒體工作。

華爾街日報寫道,中國會監視在海外就學或工作的公民,並透過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發揮影響力。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政府已公開談論這些戰術;國務院近幾天也終止由中國贊助、不過是外宣行動的交流計畫。中國勢將「以氣候協議作為回報」,遊說拜登(Joe Biden)團隊放棄川普的措施。

不過,未來拜登政府的準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本週已推文表達自己對香港當局逮人的憂心,還說他已準備好「幫助受迫害者尋找安全避風港」。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是好的跡象,並建議美國發給這些人簽證和綠卡。

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勢力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一案昨天開庭後,法官押後案件至明年4月16日審訊。黎智英繼續被收押。(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