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衛生紙之亂再現 日本業者和網友疾呼勿囤貨

2021/1/6 14:42(1/6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2020年2月底左右,受疫情影響曾出現囤積衛生紙的「衛生紙之亂」,眼看政府將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衛生紙製造業者與網友擔憂「衛生紙之亂」再現,疾呼勿囤貨。

日本去年受疫情影響,口罩先被民眾掃光,接著可能是因為網路謠傳,讓衛生紙也缺貨,後來甚至連杯麵、罐頭、瓶裝水,有些店家連米都賣光光。

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時,由於對核子事故的不安情緒,曾發生過瓶裝水賣光的情況,但去年疫情發生時,全日本自來水都正常供應,還是發生瓶裝水被掃空的特殊現象。

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目前疫情非常嚴峻,預計日本政府將在明天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一名在超市工作的網友在推特上留言說,「只要緊急事態宣言發布,又會開始出現搶購潮」,目前衛生紙沒缺貨、面紙也沒缺貨,但如果大家都買超過自己需要的量就會缺貨,「泡麵和義大利麵也是一樣」。

另一名網友疾呼,目前他住的埼玉縣內藥妝店衛生紙都很充裕,請大家好好思考,只買需要的量就好。

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由於日本政府即將對首都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網友已經開始討論「搶衛生紙的地獄又要到來嗎」、「快去買衛生紙」、「發布宣言後又要買不到衛生紙了嗎」。

有日本民眾對衛生紙可能缺貨感到不安,研判已有人開始囤積衛生紙。

2020年2月底左右,日本因為疫情擴散出現謠言,造成民眾搶購衛生紙、各商家處處缺貨的情況。

去年的謠言內容是,「日本衛生紙都是中國製造,接下來衛生紙就會缺貨」;不過,日本衛生紙大多是在境內工廠生產,不是在中國製造,所以庫存充足。

就在「緊急事態宣言」二度發布前,日本衛生紙龍頭廠商丸富製紙常務董事日向孝夫說,最近雖然衛生紙生產訂單可能有稍微增加,但並沒有像去年發生恐慌時那樣的增加方式。

日向說,目前衛生紙原料很充裕,生產也一如往常。其實去年賣場缺貨時,他們一直都有庫存,如果當時沒有錯誤的訊息流傳的話,是不會造成恐慌的,「有了之前的經驗,消費者難道不會變得更聰明嗎?」

日向說,身為業者,各個製造衛生紙的公司都跟過去一樣正常生產,民眾不必擔心缺貨;衛生紙原料都在境內生產,物流也沒問題,「完全不必擔心」。

另一家同樣生產衛生紙的業者林製紙公司表示,去年發生缺貨後的影響是業者目前擁有大量庫存,且非常充裕,他們持續完備整個供應體制,希望消費者也能明智地行動。(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