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參議員為中國公司遊說 拜登退500美元捐款

2021/1/13 0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2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委員會將退回民主黨籍前加州參議員波克塞500美元(約合新台幣1.4萬元)捐款,因為她替一家幫凶迫害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國公司遊說。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今天報導,這項爭議促使波克塞(Barbara Boxer)取消外國代理人的登記。

波克塞在上週的聯邦文件簽署表示,她替海康威視(Hikvision)美國子公司「提供策略諮詢服務」。川普政府去年貿易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海康威視名列其中,美國防部指稱海康威視被中國軍方控制。

海康威視是影像監控設備製造商,總部設在中國杭州。根據人權倡導者指稱,海康威視在中國的勞改營協迫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族群。

美國公共電視網(PBS)報導,自2017年以來,北京政府在中國西北地區至少已監禁100萬維吾爾人。

川普總統去年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對海康威視和其他19家中國公司進行投資,因它們與中國軍方有關聯性。

拜登(Joe Biden)就職委員會表示會退還波克塞的捐款。拜登在總統大選期間曾以「種族滅絕」形容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對待。

波克塞來自舊金山馬林郡(Marin County),於1993年至2017年擔任加州參議員。她是水星公共事務公司(Mercury Public Affairs)洛杉磯辦公室的共同主席,替海康威視的子公司在美國進行遊說。水星公共事務在全球設有18個辦公點。

波克塞在一份聲明中告訴舊金山紀事報,她的原意是希望提供策略建議讓海康威視變得更好,而能保留美國的工作。因這項爭議引起的負面反應,她取消外國代理人的登記,不再協助海康威視的諮詢。

此外,共和黨前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維特(David Vitter)也登記為海康威視的外國代理人。

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打擊納粹在境內的侵略性宣傳工作,於1938年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要求在美國境內任何代表外國政府工作的人士,例如政治遊說者、企業公司、媒體機構等,均需向美國司法部登記並披露關係。也就是要求以「政治或準政治身分」代表外國利益的代理人公布與外國政府的關係、相關活動和資金訊息。

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一套民主防禦機制,目的是協助美國政府和美國人民「對相關人物的言論和活動進行評估」。(編輯:馮昭)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