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批政治不中立 東奧組委會主席橋本聖子擬退黨

2021/2/19 14: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東京奧運暨帕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昨天接下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新任主席,她今天原本表明無意退出自民黨,但遭批有違政治中立後,態度出現180度轉變,有意退黨。

東奧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前主席森喜朗,本月3日在日本奧會(JOC)一場會議上,發表「如果理事會有很多女性成員,會很花時間」等言論,日媒報導後,海內外批評聲浪升高。森喜朗12日請辭。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橋本今天已向自民黨中央表明有意退黨,預料在今天內將提出退黨申請書;但她今天稍早面對記者詢問時,才剛表達無意退黨的想法。

TBS電視台報導,自民黨內相關人士透露,橋本已決定將退出自民黨。她上午剛對外表示自己無意請辭議員及退黨,但在野黨批評,橋本身為自民黨的議員,有違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的政治中立原則,因此橋本研判接任主席後要續留自民黨有難度。

另外,有關去職後的森喜朗,日本共同社報導,相關人士透露,橋本原則上無意邀請森喜朗擔任組織委員會要職,研判是為了消弭外界對森喜朗請辭後,可能在組織委員會內仍留有影響力的疑問。

橋本昨天在就職記者會上,談到帶領自己步入政壇的森喜朗時說,森喜朗是「特別的存在」,預料未來將尋求森喜朗給予個人建議。

橋本雖然批評森喜朗涉性別歧視的言論並不應該,但自己會區分什麼是該改正的事項,及什麼是該承繼的事項。

她今天上午表明不會因為接任主席退出自民黨,也會繼續從事議員活動。她說,會在力保中立的情況下,「為了不讓大家抱持疑問,會留意所有行動將遵循奧林匹克憲章」。

橋本在受訪前已跟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面,請求自民黨給予相關協助;二階允諾「將全面給予支援」。

面對橋本來訪禮貌性拜會,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安住淳認為,橋本接任主席後,「應該退出自民黨」。

外傳橋本7年前疑涉性騷擾花式滑冰男選手,自民黨前總務會長竹下亘對此表示,「彼此擁抱是理所當然的事,被說成性騷擾也太可憐了」。

對竹下出面聲援,橋本今天僅說,自己並沒有直接聽到。

產經新聞報導,竹下聲援橋本時還說,「在滑冰世界由於性格比較男性化,擁抱什麼的是很常見的」;不過,竹下辦公室後來更正用詞,將「男性化」更正為「巾幗英雄」。

橋本今天說,並沒有對這樣的說法感到不愉快。(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