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歡迎UN人權專員訪新疆 中方強調交流非調查

2021/3/3 1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有意訪問新疆,中方表示「新疆的大門隨時敞開」,但是訪問應是交流與合作,而非基於有罪的前提進行調查、審判。

路透社報導,巴舍萊日前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表示,中國的維權人士、律師、人權捍衛者和一些外國人,面臨任意刑事指控、拘留和不公平審判。此外新疆地區傳出任意拘留、惡劣對待人民、性暴力與強迫勞役等侵犯人權行徑的消息,需要進行獨立評估。

報導提到,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公使蔣端對於巴舍萊有意訪問新疆表示,「通往新疆的大門隨時敞開,歡迎高級專員訪問新疆。雙方就此事保持溝通,但訪問應該是著眼於增進交流與合作,不該是『基於有罪的前提進行調查』。」

蔣端強調,中國向來反對將人權議題政治化與干涉內政,並強調新疆與西藏各族人民均享有廣泛的自由,包含宗教與文化。「對於高級專員基於錯誤的訊息與政治壓力,對於中國做出毫無根據的指控,我們深感遺憾。」

報導指出,巴舍萊非常希望能就訪問新疆一事,與中國達成協議。上一位拜訪中國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是阿布爾(Louise Arbour),她於2005年9月訪中。

不過對於中方稱「新疆的大門隨時敞開」引起不少國際人權組織的質疑。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的看法指出,「中國宣稱拜訪新疆應該著眼增進交流與合作,這不就表示『門完全關上了』。」

國際人權服務社(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的布魯克斯(Sarah Brooks)告訴路透社,「為了拜訪(新疆)做了超過2年的努力後,高級專員和她的團隊,以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該採取果斷的行動。」(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