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5年後又見王室媳婦掙脫牢籠 梅根專訪令人憶起黛妃

2021/3/9 23:07(3/10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9日綜合外電報導)黛安娜王妃25年前打破沉默,大談英國王室生活。如今她無緣相見的兒媳梅根馬克爾也選擇公開王室生活辛酸,還戴著黛妃留下來的鑽石手鍊受訪,令人想到她倆的故事有多麼相似。

1997年,威爾斯王妃(Princess of Wales)黛安娜香消玉殞,她年幼的兒子威廉與哈利王子低著頭、扣著手,跟在靈柩後方緩步前行。這幅傳世景象提醒世人兩位王子的童年有多悲慘。現在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的專訪又喚醒這份記憶。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英國小報總愛把梅根比擬為誘惑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並使他在1936年退位的美國名媛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但梅根與哈利似乎下定決心將她定位為當代黛妃─這個面臨姻親不公對待、受過大於罪過的女性。

在專訪中,哈利把妻子和母親的經歷作對照,說他「在這整個過程中都感受到她(黛妃)的存在」。

提到梅根不斷承受批評與種族歧視攻擊時,哈利也說:「我看到歷史正在重演。」但哈利指出,由於無處不在的社群媒體和有害的種族歧視,梅根的遭遇「危險得多」。

梅根在專訪中大談嫁入王室後感到孤寂、想要自殺等心理健康問題,令人想起黛妃也曾提及在婚姻中吞噬自己的暴食症和抑鬱症。她倆都說自己曾拚命尋求王室協助,得到的卻只有忽視和拒絕。

紐時指出,梅根與黛妃還有更多相似之處。

梅根與黛安娜一樣,嫁入一個不瞭解她、卻相信她會不加抱怨地順從王室傳統與儀禮的家庭。當兩人展現出無法或不能遵從家族慣例後,外界批評她們難搞、任性、為所欲為,王室則是袖手旁觀。她倆也被小報不斷跟拍,而且報社一邊大篇幅報導她們的故事,另一方面又指控兩人愛搶鋒頭。

但這對婆媳畢竟不同。一來黛安娜是白人女性,梅根是混血兒;二來黛安娜的婚姻告吹,梅根則有穩固的婚姻,有哈利作為堅強後盾。

黛安娜與哈利王子的父親查爾斯結婚時年僅20歲,備受保護且天真。梅根36歲與哈利成婚時,已看過世間百態,她離過婚,自力更生多年,是一名受關注的演員。

梅根還是個有美國情感的美國人。黛安娜出自一個尊重傳統、謹慎寡言的文化;但在梅根成長的文化中,開口求援、討論感覺、認為有更好更新的行事方式,都是很正常的事。

她倆的專訪也有相異之處。

黛妃1995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以陰鬱口吻揭露自己的婚姻注定失敗,因為這段關係裡頭有3個人:她、丈夫查爾斯王子,還有丈夫的長期愛人卡蜜拉(Camilla Parker Bowles)。卡蜜拉日後成為查爾斯的妻子。

但梅根接受專訪時,有丈夫哈利王子在身旁。

哈利說,他相信母親會對兩人的遭遇感到憤怒傷心,也會支持他們決定離開英國、尋求遠離王室限制的新生活。

哈利與梅根接受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專訪,於美國洛杉磯時間7日傍晚5時(英國8日凌晨1時)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播出;英國則於8日晚上在獨立電視台(ITV)播出。(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3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哈利梅根驚天爆 公爵夫婦頭銜恐不保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