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王室4行聲明 定調梅根控訴為家族私事

2021/3/10 11:31(3/10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0日專電)英國王室9日發表聲明,在短短4行字句當中,定調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在專訪當中提出的種族問題是家族私事,將會「私下」處理這些問題。

薩塞克斯公爵和公爵夫人(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哈利與梅根接受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專訪,播出後掀起波瀾。因為梅根在專訪中表示,她懷孕時,家族裡曾有人和哈利討論孩子生出來膚色會有多黑,顯示英國王室內部存在種族歧視。

哈利直言,英國小報對待梅根的種族歧視,是他們離開英國前往美國的「一大部分」原因。梅根也說,雖然媒體對待她的妯娌、威廉王子的妻子凱特同樣不客氣,但「粗魯」和「種族主義」還是不同。

儘管哈利和梅根幾乎是對英國社會發起控訴,但英國王室高層在緊急會商後,發出的聲明把事件定義為家族私事。

白金漢宮在聲明中說:「得知過去幾年,哈利和梅根面對的是如此充滿挑戰的全部情況,整個家族感到難過。」

「(他們)所提出的問題令人關切,尤其是種族問題。儘管記憶或許有些差異,王室仍會認真看待,並會私下處理這些問題。」

「哈利、梅根和(他們的兒子)亞契(Archie)將永遠是我們所摯愛的家族成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這份聲明整體上是一種和解的口氣,稱哈利和梅根是摯愛的家族成員,雖然夾了一句「記憶或許有些差異」,但依舊表示會認真看待這項問題。

訪問播出後,「輿觀」(YouGov)訪問4656名看過訪問的英國民眾,對於哈利和梅根是否受到王室公平對待,民眾的看法是一半一半。認為公平的有32%、不公平的也是32%,另有36%表示不知道。

不過,民眾看法也因年齡而異,在65歲以上群眾當中,50%認為王室對待哈利夫婦很公平,但在18至24歲年輕族群當中,僅有13%認為公平。

梅根在訪問中表示,亞契因為是有色人種而不能有王子頭銜,這項問題也被媒體拿來多番討論。

實際上,根據喬治五世在1917年改變的規定,只有具備直系繼承權的子嗣才能被冠上「殿下」(HRH)的頭銜。

在這個規定下,目前其實只有威廉王子的長子喬治能夠被稱為「殿下」。然而,女王在2013年喬治王子出生前發布了特許證,讓喬治的弟弟妹妹,同時也是未來君主威廉的子嗣,能夠擁有頭銜。

根據喬治五世的規定,在查爾斯王子繼位之後,亞契自然就可以被冠上「殿下」頭銜。(編輯:黃自強)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5年後又見王室媳婦掙脫牢籠 梅根專訪令人憶起黛妃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