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印太司令憂中取代美領導 台灣是其野心之一

2021/3/10 07:35(3/10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表示,中國期望取代美國領導地位,片面改變區域現狀,台灣顯然是中國實現這項目標前的野心之一,這樣的威脅在未來10年,甚至6年內就可能顯現。

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今天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表示,相較於中國,美軍與盟邦在印太地區面臨的最大危機在於威嚇力的削弱。若沒有令人信服的威嚇力,中國將繼續採取行動,取代建立於國際秩序基礎上的既有規則,以及美方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構想所體現的價值觀。

因此,美方在印太地區必須證明有能力與意願,清楚向北京傳達透過使用武力實現其目標的代價太高。

多位參議員在聽證會上也提到台灣安全。對於共和黨籍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詢及台海潛在衝突時間表,戴維森回應指出,中國正在加速實現野心,以取代美國和美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領導地位,這是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在2050年前實現的。

他擔憂,這項時間表將提早,而台灣顯然是中國實現這項目標前的野心之一,這樣的威脅在未來10年,「事實上可能是未來6年中顯見」。

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質詢是否同意必須阻止共產中國掌控台灣,戴維森表示,作為印太地區作戰指揮官,他有義務支持「台灣關係法」。從地緣戰略的角度,這對美國的全球地位至關重要。

史考特在2月時重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權美國總統在特定目的下得以有限度動用武力,以確保和保護台灣免受軍事攻擊。

戴維森表示,過去40多年的戰略模糊政策協助台灣得以維持現狀,他同意應該定期重新檢視,並認為應持續穩定對台軍售,協助台灣有能力持續前進。

另外,對於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質詢台美軍事演習,戴維森表示,美方為台灣提供專業協助,提高防禦能力,印太司令部也會定期提供台灣漢光演習方面的協助,派出觀察員了解台灣國防、演習活動等,深化雙邊關係。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日前在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提名聽證會上,曾獲希克斯認同美國應維持足以阻止中國對台灣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他今天同樣以此問題質詢戴維森,也獲得戴維森認可。

戴維森指出,中國步伐正在加快,這從中國在香港、南海、東海與台灣所採取的行動可以窺見。若中國得以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他擔憂這樣的改變將是永久的。中國正在掃除阻礙,像是港區國安法與廢除一國兩制,這讓整個地區對中國的野心不寒而慄。(編輯:黃自強)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