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G7涉港聲明粗暴干涉內政 中國:強烈不滿

2021/3/15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5日電)針對七大工業國集團(G7)批評中國修改香港選制,要求停止壓迫香港民主運動人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稱,這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據澎湃新聞,趙立堅在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近日少數國家惡意詆毀中國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趙立堅並聲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

他接著反指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的150多年間,「香港居民一直是港英政府打壓的對象,沒有任何人權民主可言,試問這一期間七國集團為什麼不關心一下香港的人權和民主」。

趙立堅又說,中方敦促有關方面「正視香港已經回歸中國24年的現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和信心,堅定不移。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G7與歐盟12日在聯合聲明中表示:「此一決定強烈顯示中國當局決心消除香港的異議聲音和意見。」稱中方的行動是侵蝕香港選舉制度的民主成分,並破壞「一國兩制」下的香港高度自治。

此外,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發表聲明,指中國激進修改香港選制是進一步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且是不到9個月內第3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編輯:周慧盈)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