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兩年內3度開除央行總裁 這次因升息太猛

2021/3/20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0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0日撤換中央銀行總裁阿格巴爾,為不到兩年內第3位遭到革職的央行總裁。新總裁考哲歐魯支持維持較低政策利率。

2019年7月6日接替切亭卡亞(Murat Cetinkaya)為央行總裁的烏伊薩爾(Murat Uysal),於去年11月7 日遭到解職,由阿格巴爾(Naci Agbal)繼任。

官方公報於當地時間20日凌晨刊載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總統令,考哲歐魯(Sahap Kavcioglu)將接替阿格巴爾成為央行總裁。

阿格巴爾突然遭到革職,讓巿場感到意外。「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在此之前兩天,央行調升基準利率200個基點,使得政策利率來到19%,這是遏制通膨上升並且支撐里拉匯率的「前置」手段,但是升息幅度達到巿場預期兩倍。

阿格巴爾去年11月於里拉匯率重貶數週之際上任,他致力遏制通膨的立場強硬,上任後央行累計升息875個基點,推升投資人對央行的信心,給予外界他抗拒政治壓力、回復傳統貨幣政策的印象。20日的總統令沒有說明他遭到撤換的原因。

艾爾段向來抱持「高利率引發高通膨」的非典型貨幣政策觀點,大部分經濟學家和全球央行持相反看法。艾爾段過去曾因認為巿場借貸成本過高,而多次訓斥央行。

新任央行總裁考哲歐魯是伊斯坦堡馬爾馬拉大學(Marmara University)銀行系教授,主張維持較低政策利率。他2月9日在親政府的「新曙光報」(Yeni Safak )專欄撰文說:「中央銀行不應該堅持高利率政策,當全球利率趨近於零,我們自己升息解決不了經濟問題,反而會導致未來一段時間問題深化。」

土耳其2月通膨率達15.61%,為連續5個月走升。前央行總裁阿格巴爾去年11月上任後採升息立場,里拉匯率一度挺升,幅度達到近18%。里拉自2月中旬以來貶值逾7%,升高了繼續政策升息以支撐匯率的呼聲。

里拉去年全年貶值約20%。以里拉計價的土耳其2020年經濟維持正成長,年增1.8%。2020年第4季土耳其經濟成長年增5.9%,在20國集團(G20)中僅次於中國的6.5%。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疫情,土耳其持續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盼今年稍晚可達成群體免疫。若策略奏效,則今年觀光景氣可望超越去年。

土耳其1月失業率仍達兩位數的12.2%。如何在失業率維持高檔下恢復物價穩定,並且促進經濟活動,將是新央行總裁考哲歐魯的重大課題。(編輯:高照芬)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