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界質疑北京施壓 星官員:科興疫苗依約運抵

2021/3/24 23:02(3/24 2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4日專電)首批中國北京科興疫苗在新加坡尚未批准使用下運抵星國,外界關切是否受到北京壓力。星國當局今天澄清,這批20萬劑疫苗是依預先採購合約運抵,「沒有外力影響」。

疫苗被視為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加坡政府去年與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及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美國莫德納(Moderna)、北京科興(Sinovac)等公司簽署預先採購協議,也預付訂金。

Pfizer-BioNTech、莫德納疫苗都在新加坡衛生科學局批准使用後才陸續運抵星國,不過,科興疫苗卻在2月底,星國尚未批准使用前就抵達。

新加坡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今天舉行線上記者會,對於媒體詢問星國是否因拒收疫苗恐激怒北京才收下,相關官員都予以否認。

工作小組聯合領導人之一的衛生部長顏金勇解釋,新加坡與科興疫苗供應商簽有合約,作為合約一部分,20萬劑疫苗日前送抵新加坡,「我們允許這批疫苗送來,但我們尚未批准使用這款疫苗」。衛生科學局持續與供應商溝通,以取得更詳細的資料來進行完整評估。

他說,接收這批疫苗也讓新加坡一旦批准使用這款疫苗後,能更快速開始施打。

另一名抗疫工作小組聯合領導人、教育部長黃循財強調,在正式批准使用前,新加坡就預先採購這3款疫苗,這是為了希望儘早取得疫苗。在那之後,各家公司才開始陸續遞交試驗相關資料給衛生科學局評估。

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進一步表示,星國去年就預先採購了這些疫苗,輝瑞及莫德納及時遞交相關資料,因此衛生科學局得以在疫苗運抵前就批准使用。外界認為是當局先批准,疫苗才抵達,但事實上,疫苗運送的時間是事先就規劃好的。

他表示,科興疫苗是依採購合約運抵新加坡,「沒有脅迫、沒有外力的影響」。目前衛生科學局還在等待科興繳交所有必要的資料,才能完成評估的程序;儘管疫苗已抵達,但在批准之前,新加坡仍不會使用這款疫苗。

新加坡自去年底啟動疫苗接種計畫,目前使用是Pfizer-BioNTech及莫德納疫苗。顏金勇指出,截至昨天為止,新加坡約有80萬人完成首劑疫苗的接種,其中超過30萬人已完成2劑疫苗接種。

此外,對於媒體問及新加坡與澳洲、印尼巴淡島推行旅遊泡泡,黃循財回應表示,新加坡正跟許多地方洽談旅遊泡泡的可能性,因為討論還在進行中,他無法提供更多訊息。基本上,新加坡樂於跟疫情已獲控制、傳染率很低的地方洽談旅遊泡泡,允許雙邊旅客互訪。

目前新加坡與香港的旅遊泡泡暫緩實施,但他說,「我們持續跟許多其他疫情獲得控制的地方討論」。(編輯:高照芬)110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