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首架自製超音速戰鬥機亮相 加強國防可能外銷

2021/4/11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11日專電)韓國首架自製超音速噴射戰鬥機KF-21「獵鷹」(KF-21 Boramae)9日正式亮相,外國媒體看好量產後有望爭取外銷市場。

韓國總統文在寅9日出席KF-21出庫儀式致詞表示,KF-21不只是韓國首架國產尖端超音速戰鬥機,也讓韓國成為全球第8個有能力製造超音速戰鬥機的國家,打開韓國空軍新紀元,也是航空工業發展的一大里程碑。

KF-21以韓國空軍的象徵「獵鷹」命名,速率可達到音速1.8倍,並可搭載7.7噸武裝,使用的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和紅外線搜索與追蹤(IRST)等系統皆成功國產化。

文在寅說,開發出國產戰鬥機不單代表國防自主能力提升,在經濟上也將有相當助益,投入正式量產後預期可帶來10萬個就業機會及5.9兆韓元(約新台幣1500億元)附加價值,若能大量外銷,經濟效果將更亮眼。

韓國軍方規劃在2028年前能有40架KF-21服役,2032年前目標是120架服役。文在寅在這次出庫儀式上立下韓國在2030年代躋身全球前7大航空大國的目標。

韓國防衛廳與韓國航空宇宙產業公司(KAI)2016年1月啟動這次戰機研發計畫,包括KF系列開發計畫投入的8.6兆韓元及合作方印尼資金,共投入18.6兆韓元經費,被稱為韓國「建國以來最大規模計畫」。

韓國防衛廳規劃明年中完成所有陸上試驗,並於7月初首次試飛,2026年完成研發,並逐步投入量產。

這次KF-21亮相受到各國關注,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駐韓外交使節團共有250多人出席這次出庫儀式,包括正訪韓的印尼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透過影片致意。

KF-21大小較美軍F-16戰機稍大,近似F-18,預期配備空對空與空對地飛彈,甚至可能掛上空射巡弋飛彈,不僅可用於空中交戰,也能有效防禦從陸路、海路來犯的敵方。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KF-21售價有望較美國目前外銷的F-35低廉許多,有潛力爭取相當規模外銷市場,目前使用類似機型的泰國、菲律賓、伊拉克都是潛在客戶。

不過,也有韓國媒體表示,韓國國產輕型戰鬥機FA-50爭取馬來西亞訂單失利,主因是中距離戰鬥力不足,之後KF-21爭取外銷訂單也可能面臨這個問題。(編輯:郭中翰)110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