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齋戒月 土耳其喚晨人擊鼓又高歌超敬業

2021/4/14 16:55(4/14 1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4日專電)伊斯蘭教齋戒月13日開始。土耳其安卡拉「喚晨人」卓善兄弟一早在高原的低溫下用雙腳踏遍鄰里,擊鼓之外,還別開生面地用雄渾豪邁嗓音叫醒信徒準備封齋做宗教功課。

首都安卡拉東南郊馬馬克區(Mamak)山丘上,13日清晨3時許氣溫僅攝氏4度。伊斯蘭教蘇菲派音樂家卓善(Eren Cosan)和一名兄弟、一名堂兄弟身穿傳統服飾,頭戴赭色短圓帽,正準備「開工」。

當天是伊斯蘭曆9月「齋戒月」第一天,3兄弟擔任當地「擊鼓喚晨人」(musaharati),負責於破曉之前叫醒信徒進行封齋準備。這工作於行走鄰里之際,一邊敲鼓喚醒守齋的穆斯林吃封齋飯。

不過這組喚晨人很特別,他們除了擊鼓,還拉開嗓門引吭高歌。

「清醒吧,我的眼睛,別再輕忽。」身材高大的卓善中氣十足,音調高亢且雄渾有力地唱道:「醒來,困倦的雙眸,醒來。死神打算奪走你的靈魂,請你相信。」唱到段落,在他身旁的兩兄弟才節奏感明快地連擊大鼓。歌聲加鼓聲在陰冷暗夜中清澈響亮。

卓善受訪指出,擊鼓喚晨人是聖月期間的伊斯蘭重要文化。他4年前開始投入這項責任重大的工作,今年特別挑選結合16世紀鄂圖曼帝國蘇丹穆拉德三世(Murad III)詩作的歌曲,於齋戒月期間喚醒信徒用虔敬態度敬畏真主。

穆拉德三世曾因沒有起床晨禱而感到難過,寫了這首懺悔詩,讓人看到他對信仰的真摯,即使貴為帝王,在真主面前都顯得如此柔弱。

卓善告訴中央社記者,整個馬馬克區共有30名擊鼓喚晨人,他們以步行、擊鼓方式叫醒全區55萬人進行封齋準備。而擁有1600萬人口的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則有2200位喚晨人。

他說:「若真主願意,我們要傳承這項文化,每年都會繼續擔任喚晨人。」

3兄弟擊鼓、高歌走下馬馬克區山丘的同時,更靠近巿中心的柯爾寇納克拉區(Kirkkonaklar)婦人雨慕夏克巴許(Remziye Yumusakbas)正在準備封齋飯,然後叫醒兒子共同享用,開啟神聖的齋戒月。

這位52歲家庭主婦告訴中央社記者,齋戒月期間她向來會從日落前準備開齋飯、晚禱、夜間拜,一路醒著,直到隔天清晨吃完封齋飯、結束晨禮,然後才回頭補眠直到晌禮(第2次禮拜)喚拜,「我不覺得辛苦,完成功課才讓我內心平靜」。

齋戒月每天晚間在清真寺內宵禮(第5次禮拜)之後進行的集體額外祈禱「夜間拜」 (tarawih),被認為可以讓信徒獲得更多回報。

雨慕夏克巴許表示:「齋戒月期間大家本來會邀請親友和鄰居到家裡聚會和享用開齋飯,疫情爆發後我們就不能這樣做了,也不能上清真寺,只能夠在家裡禮拜和誦讀可蘭經。」

土耳其自3月上旬起進入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第3波疫情,單日確診病例數居高不下,已連續6天突破5萬例大關。雨慕夏克巴許說:「我們向真主祈禱,保佑全世界早日結束這場瘟疫。」

雨慕夏克巴許住家後方清真寺的51歲教長居爾珀納爾(Nazim Gurpinar)清晨5時許主持完晨禮,他在圓頂禮拜大殿告訴中央社記者,齋戒月無法集體禮拜讓信徒們嘆息,尤其是不能在清真寺進行夜間拜。

「今年好一些了,去年齋戒月期間,清真寺完全關閉,信徒們今年可以回到清真寺進行5次禮拜、主麻禮拜,在保持社交距離之下進行。」他說:「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例飆升,為了防疫,若真主願意,我們還是在家裡進行夜間拜。」

居爾珀納爾說:「這種情況當然會讓我們的信徒相當難過。」(編輯:陳惠珍)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