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雅萬高鐵隧道爆破 震裂房屋居民陳情無門

2021/4/15 10:02(4/15 10: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雅萬高鐵是中印合資的一帶一路指標計畫,但造成居民飲用水、生計、居住安全等問題,當局未能有效解決。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5日專電)西爪哇省一個村落3月23日清晨8時多傳來巨響,居民不約而同指向天空,「聽!開始炸了」,受訪民眾也中斷談話,顯得生氣、無奈。雅萬高鐵11-1號隧道正在爆破,離社區不到200公尺。

當時正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的村民達安(Dadang)說:「受隧道爆破工程影響,這裡的房子都出現裂痕了,以前沒有這個問題。我們很困擾、焦慮不安。」

這裡是西爪哇省西萬隆縣(West Bandung)帕達拉朗鄉(Padalarang)拉克撒那梅卡村(Laksanamekar)一個山坡社區,雅萬高鐵第11號隧道就在附近。負責施工的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CREC)今年2月恢復11-1號隧道(11號隧道中段)爆破工程。

中國中鐵是印尼中國高鐵公司(Kereta Cepat Indonesia China,KCIC)的主要股東之一。印尼2015年將雅加達至萬隆(Bandung)高速鐵路的標案交給中國,中國中鐵等中資國有企業與印尼的國營事業合組印尼中國高鐵公司,中資占4成,是「一帶一路」在印尼的指標工程。

雅萬高鐵自2018年中開始施工,全長142.3公里,共13個隧道。

這個社區內外掛著許多抗議布條,「強烈拒絕CREC 卡車通過」、「不准KCIC爆破…8次爆破導致90%的房子龜裂」。居民說,他們不是要阻礙工程,只希望印尼中國高鐵及相關當局說出實情,如果住在這已經不安全,應補償協助搬遷。

社區代表赫魯(Heru Agam)帶記者看家中受損狀況,他做木工的工作室牆壁和地面多處嚴重裂開。赫魯說:「從橋梁那裂開。這以前是房間,現在不當房間了。我們都睡到前面客廳,我們很怕。我太太和小孩都擔心房子會塌下來。」

中國中鐵2019年9月用爆破法開挖第11號隧道。居民回憶,當時造成很大的震動,家裡吊燈搖不停,窗邊的水杯掉落地上,社區、田間前所未見地出現猛蛇和猴子等動物,有人抓到身長1.5公尺的猛蛇。居民說,動物都跑下山是不好的徵兆。

社區居民自那時起組織自救會抗議,相關當局邀中國中鐵協商後,決定2019年底先停工,進行調查,等待西爪哇省政府決定。中國中鐵今年2月卻突然復工,自救會3月再度向西爪哇省政府陳情,目前仍得不到回應,工程也繼續進行。

當時由萬隆理工學院(ITB)附屬的產業研究機構LAPI-ITB團隊調查。居民說,調查進行約一個半月,調查報告曾放上網,後來被移除,現在找不到了。

赫魯表示,有專家說,這裡的地質是風化的火山岩,有土壤層、岩石層、多孔岩石層等不同構造,並非如印尼中國高鐵先前說的,只有岩石層。專家也說,房子出現這樣大的裂痕,可能會崩塌。印尼中國高鐵和相關當局都沒有告訴居民實情。

赫魯說,雅萬高鐵是政府的計畫,居民支持,也協助調查,很多人家裡都裝了測量龜裂的儀器,但調查後沒有人再來追蹤。如果住在這邊是安全的,「應該拿出數據」,調查至今一年半都沒有公開結果,「我們覺得受騙」。

曾取得萬隆理工學院調查報告的人士將報告提供給記者。這份報告在2019年12月進行,測量社區附近的地表錯動以及社區房屋龜裂狀況30天的變化。報告表示,地表錯動的現象並不顯著,仍在誤差範圍。報告也說,地層可能有裂縫。

記者也取得印尼能源暨礦產資源部地質局在2020年9月的調查報告。

地質局報告表示,2019年9月隧道爆破,導致房屋牆壁及地板出現裂痕,牆壁裂痕2公分至3公分寬,地板裂痕0.5公尺至2公尺長,寬為0.1公分至0.5公分;另外,居民表示,房屋發生龜裂後,地下水井變乾,要挖更深才有地下水。

地質局表示,這地區是中低度坡地災害潛勢地區,長時間高強度降雨可能引起土石移動,陡坡上的房屋龜裂可能威脅生命安全;建議依住宅安全標準檢視土地及房屋結構是否穩定,多種一些抓地力強的植物,並提醒民眾保持警覺,做必要預防。

前社區代表阿瑪德(Ahmad Sutisna)說,印尼中國高鐵2016年向民眾說明,會用鑽鑿法開挖隧道,沒有說要爆破。中國中鐵開始使用爆破後,居民要求他們拿出爆破法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他們提不出來,才會先停工,由萬隆理工學院調查。

阿瑪德說,萬隆理工學院專家曾告訴居民,鑽鑿法的成本較高,使用爆破法的預算比較低,而中國中鐵執行爆破的方式也不符合國際標準。

根據萬隆理工學院的報告,這項爆破與該社區的最短距離約200公尺。阿瑪德說,根據國際標準,爆破至少要離社區500公尺。有專家也告訴居民,爆破的震動標準是每秒2毫米,中國中鐵執行的爆破是每秒22毫米,超過標準值10倍。

記者聯繫萬隆理工學院調查團隊中的2人,他們要記者詢問發言人西蒙(Simon Heru Prassetyo)。記者3月25日向西蒙提供訪綱,他說,研究受印尼中國高鐵、中國中鐵委託,必須經他們同意。記者至截稿前未得到西蒙、印尼中國高鐵的回應。

西蒙提供記者另一份報告,報告指出,爆破工程會造成地層震動,但仍會維持穩定。對於相關爭議,印尼中國高鐵年初在新聞稿提到,第11號工程的爆破依照萬隆理工學院團隊的建議進行,受這個團隊監督,並得到印尼國家警察總部許可。

從事隧道開挖的台灣業者受訪表示,隧道爆破工程若造成地表錯動,遇下雨會讓間隙裂縫灌水,嚴重會導致崩塌。傳統爆破工法會造成破壞山脈結構、斬斷地下水水脈等浩劫,儘管能趕進度或節省成本,很多國家都已在招標時限制工法禁止使用。

記者詢問印尼一名大地工程專家對這3份報告的評論。她以不具名方式說,這個社區有地層龜裂,可能是自然發生或人為造成。爆破的震動強度在印尼的國家標準內,震動有可能造成新的龜裂,也可能不會,但必須採取預防措施,解決龜裂問題,避免龜裂擴大,成為雨水滲漏路徑,而形成滑動面,導致邊坡不穩定。(編輯:黃自強)110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雅萬高鐵引中資 民眾家園變動面對不確定未來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