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11「奇蹟一本松」不孤單 岩手縣種回數萬棵松樹

2021/5/4 22:14(5/5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311東日本大震災海嘯沖走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高田松原7萬多棵松樹,僅一顆倖免於難,被稱為「奇蹟一本松」,縣市及民間團體努力種回4萬棵松,期待重振往日風光。

10年前的311大地震發生後海嘯侵襲陸前高田市,約2萬5000名居民中逾1700人罹難或失蹤,連市長戶羽太的妻子也被海嘯沖走,4月5日才認屍。

這座城市的高田松原有白砂青松,被列為國家名勝地、日本百景之一,這裡的海水浴場每年約可吸引100萬名遊客前來。但311大地震海嘯幾乎將高田松原整個沖毀,海邊的7萬多棵松僅留下一棵松樹,被稱為「奇蹟一本松」、「希望之松」,但受到海嘯鹽水影響,翌年5月枯死。

「在災區完全重建前,我們需要這棵樹」,戶羽太說出想將此松樹當成矢言復興(重建)象徵的心聲。後來,陸前高田市擬定保存這棵松的計畫,將這棵松樹大卸成9塊,樹幹做防腐處理後中間置入棒子補強,枝葉是複製品。

花巨款製作一棵假松樹值得嗎?今年3月16日,一般社團法人「Marugoto陸前高田」的理事古谷惠一對媒體表示,這是市民帶頭募款籌得1億5000萬日圓(約新台幣3836萬元)進行松樹的保存工作,並沒用到公款。

古谷告訴記者,目前大家所處的位置原本是一片松林,為何7萬多棵松樹僅剩一顆沒被海嘯沖走,有很多種說法。他說,有人認為是這棵松樹旁的青年旅社替松樹擋住海嘯,也有人認為,這棵松樹所在地的地勢較低,所以倖免於難。

奇蹟一本松的周邊這10年來不斷進行建設,包括面對廣田灣的高田地區海岸建設防波堤,高度12.5公尺,全長2公里,相當壯觀。311大地震前這裡的防波堤高度僅5.5公尺。

古谷說:「現在眼前的廣田灣看起來很寧靜,但站在這防波堤,很難想像311大地震當天的海嘯比這更高出4公尺。威力強大的海嘯朝著市街衝擊。」

這一地帶約99%被海嘯沖毀,岩手縣與陸前高田市及當地的NPO(非營利組織)法人「守護高田松原之會」決定找來志工一起栽種松苗,2017年開始在防波堤靠海一側栽種,原本預定去年春天完成栽種4萬棵松樹苗的計畫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期。

今年4月1日,栽種松樹苗的海邊首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栽種4萬棵松樹苗的計畫預計5月完成,首批栽種的松樹已長高將近2公尺。古谷表示,這些松苗是真的從松原高田的松樹毬果取出DNA種植的,期待50年後可以形成一片松林。

被海嘯侵襲過的土地不適合住人,為了追悼311大地震的罹難者,將震災記憶與教訓傳承給後代,並向海內外展現重建(復興)的意志,日本中央與地方政府合力興建高田松原海嘯復興祈念公園,前年9月道之驛(道路休息站)高田松原、東日本大震災海嘯傳承館(岩手海嘯紀念館)、國營追悼暨祈願設施等陸續開放。

岩手海嘯紀念館,是日本東北規模最大的海嘯傳承館,屬國營紀念館,陳設分「探究歷史」、「了解事實」、「記取教訓」、「共同推動復興」等4大展區,陳列著受海嘯摧毀的實體物品,包括消防車、大橋等,也播放影片、展示圖片等。館內照片也可看到311大震災後,台灣的搜救隊、美軍的救災情形。

這座紀念館的建築設計具有祈念與鎮魂(慰靈)的含意,大屋頂的外觀一片白色水泥板有間接照明燈小洞共1萬8434個,夜間點燈,這數字是311大震災罹難者人數。

岩手、宮城等日本東北4縣全長500公里的太平洋沿岸受到311大地震及海嘯侵襲後,為了讓更多人記取震災教訓,提升防災意識,日本產官學界合力設計出一條「311傳承路」,仿效17世紀俳句聖人松尾芭蕉所走的「奧之細道」,打造成現代版奧之細道。

這是運用4縣登記的「震災傳承設施」網絡打造振興災區的平台,已有276個設施登記為震災傳承設施,陸續開放參觀。

奇蹟一本松的周邊,陸前高田青年旅社、原本的道路休息站TAPIC45、下宿定居促進住宅、氣仙中學(舊校舍)都是震災傳承設施。氣仙中學的舊校舍4月30日是311震災後首度開放給陸前高田市民參觀,6月起對一般民眾開放。

東北的養殖業和觀光業也逐漸復興,廣田灣目前有400多座牡蠣養殖浮棚。附近的海水浴場預定今年7月重啟,是311大地震後首度重啟。(編輯:陳惠珍)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