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海紛爭 杜特蒂:菲國船艦一吋都不退縮

2021/5/14 2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4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今天播放的電視談話中說,針對與中國的南海紛爭,在西菲律賓海的菲國船艦「一吋都不退縮」。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菲中南海紛爭自3月下旬以來升溫。馬尼拉當局指約220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集結牛軛礁(Whitsun Reef),向北京提出至少6次外交抗議,要求民兵船立即離開菲國專屬經濟海域。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告訴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菲國目前在西菲律賓海有兩艘船艦,它們在菲國占有的自由群島(KIG)和中國占據的美濟礁(Mischief)周邊巡航。

杜特蒂說:「我們有我們的立場,我想在這裡再說一遍。我們的船艦在希望島(Pag-asa)和其他地方,我們不會退縮一吋。」

他告訴中國:「我不會退縮。如果你們想殺了我,就殺吧,我會在這裡。(如此一來)我們的友誼就此結束。」

不過,杜特蒂也說:「我不想跟中國起爭執。我重申,我們欠中國人情。一個很大的人情。他們在我們的生活上出手相助。但我希望你們了解我們國家的利益(也需要保護)。」

菲律賓反對陣營近來屢屢批評杜特蒂在南海議題立場軟弱,並要求當局執行南海裁決結果。對此,杜特蒂5日反擊說,南海裁決「只是一張紙,我會把它扔到廢紙簍」,在菲國引發軒然大波。

杜特蒂今天再次提到南海裁決。對於反對陣營大將、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敦促馬尼拉當局向聯合國提案,要求北京遵守仲裁結果,杜特蒂說:「聯合國什麼時候有用過?我要去哪個組織(提案)?聯合國?拜託,饒了我…我會在那裡變成笑話。」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CA)於2016年公布南海仲裁結果,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中國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編輯:周永捷)110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