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國譴責以色列侵犯巴人權利 歐盟18日商中東情勢

2021/5/16 2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布魯塞爾16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今天譴責以色列「公然侵犯」巴勒斯坦人權利,歐洲聯盟(EU)外交政策主管波瑞爾則宣布,歐盟各國外長18日將就以巴軍事衝突升溫召開緊急會議。

以色列和加薩地區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之間的衝突進入第7天。這場2014年以來雙方最嚴重戰事,由耶路撒冷出現的動亂所引發,截至目前已在人口稠密而遭包圍的巴勒斯坦加薩地區造成174人死亡,以色列則有10人喪生。

路透社報導,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OIC)對此召開緊急視訊會議,沙烏地阿拉伯外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今天在會議開場時透過電視轉播發表上述言論。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今天則在推特發文表示:「鑒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持續升溫,且平民死傷人數令人無法接受,我召集歐盟各國外長18日召開特別視訊會議。」

法新社報導,歐盟27國常常難以就以巴衝突達成一致立場。其中德國、奧地利和斯洛維尼亞等國堅定支持以色列有權自我防衛,其他成員國則要求以國展現更多克制。

波瑞爾在推文中說:「我們將協調及討論歐盟如何為結束當前暴力盡最大貢獻。」

歐盟外交事務當局昨天已發布聲明表示,波瑞爾持續從事「密集」外交努力,包括和以巴雙方領袖及週邊國家高層外交人士進行對話,以嘗試協助讓衝突降溫。

聲明還說:「在目前情況下,歐盟的首要事項和釋出的訊息仍然清楚,那就是暴力必須現在就終止。」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今天也呼籲結束中東武裝衝突,並強烈要求以巴雙方恢復談判。

他在推特寫道:「現在有必要做的是:一,停止火箭攻擊;二,結束暴力;三,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就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重拾談判。」(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1